中药泽泻的副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喜欢水,常常长在水里或者沼泽处,看外表,白色的花儿蛮讨人喜,但全身有毒,特别是地下根茎的毒性最大,它是泽泻,是一味有毒性的中药;产黑龙江、吉林等省区;花药长约1毫米,椭圆形,黄色,或淡绿色;瘦果椭圆形,或近矩圆形;花较大,花期较长,可用于花卉观赏;亦可入药,主治肾炎水肿、肾盂肾炎、肠炎泄泻、小便不利等症;作为中药,你知道泽泻的副作用吗?

泽泻的副作用

《本草衍义》记载:泽泻,其功尤长于行水。 张仲景曰,水蓄渴烦,小便不利,或吐或泻,五苓散主之。方 用泽泻,故知其用长于行水。《本经》又引扁鹊云,多服病人眼涩,诚为行去其水。张仲景八味丸用之者,亦不过引接桂、附等归就肾经,别无他意。凡服泽泻散人,未有不小便多者;小便既多,肾气焉得复实?今人止泄精,多不敢用。

泽泻俗名水药菜。野生及栽培。地下块茎近圆球形,长4~7厘米,直径3~5厘米,块茎中含有泽泻醇A、泽泻醇B等5种三萜类化合物以及挥发油、有机酸、1种植物甾醇、1种植物甾醇苷、树脂、蛋白质及大量淀粉,功用利水泄热。叶亦可治乳汁不通。慈姑多年生水生草本,常栽培,有匍枝,枝端膨大的球茎供食用,也入药,功用益肺化痰,清热解毒。

但是,泽泻中含有泽泻醇类物质,可引起食欲下降,肠鸣增强,其中的刺激性物质,内服后可引起胃肠炎。大剂量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大便次数增多、肝功能异常、"血尿,严重时引起呼吸麻痹。还可出现皮疹、瘙痒,外用可致发泡性皮炎。长期应用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对肝肾造成损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