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治咳嗽的效果好吗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这一种疾病困扰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不仅影响人们的沟通交流,也对人们的工作休息造成了很大的困扰,桔梗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材,据药典记载,主要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音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而且很早以前人们就用桔梗来治疗上肺部的众多疾病,并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桔梗治咳嗽的效果好吗?

桔梗以作用于肺经为主,主治以咳嗽、咽痛、肺痈等上部病症为主,宣肺止咳,桔梗专入肺经,药性平和,无论外感或内伤所致寒热虚实之咳嗽皆可选用,利咽散结,自从《伤寒论》用桔梗治疗少阴咽痛以来,在气滞、血瘀、热结、痰阻所致的各种咽痛中皆可配用桔梗,消痈排毒,《金匮要略》的桔梗汤,适用于肺痈之溃脓期。桔梗用于肺痈早期可以散邪宣壅,脓成可以托毒排脓,治疗肺痈几乎无它药可以替代。动物实验也证实,桔梗汤能通过增加肺和呼吸道的排泄量,使脓液稀释而易于排出。

《简要济众方》对桔梗治疗咳嗽有着详细的记载,如治痰嗽喘急不定,桔梗一两半,捣罗为散,用童子小便半升,煎取四合,去滓温服,治喉痹及毒气,桔梗二两,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治寒实结胸,无热证者,桔梗三分,巴豆一分去皮、心,熬黑,研如脂,贝母三分,上三味为散,以白饮和服,强人半钱匕,羸者减之。病在膈上必吐,在膈下必利,不利,进热粥一杯,利过不止,进冷粥一杯,治伤寒痞气,胸满欲死,桔梗、枳壳(炙,去穰)各一两。上锉如米豆大,用水一升半,煎减半,去滓,分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