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蜜炙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一种重要的中药,它的名字是蜜炙黄芪,但是大多数人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只是一知半解或者都是道听途说,并不了解它的真正的具体的作用,但是这种物质作为一种药材对于我们的生活的影响也非常的大,所以了解一下蜜炙黄芪的功效与作用也显得非常的重要,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蜜炙黄芪的奇特的功效与作用。

蜜炙黄芪主要为健脾补中,升阳举陷,益卫固表,利尿,托毒生肌。主要应用于一是脾气虚所致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久泻脱肛,内脏下垂;浮肿少尿者。二是肺气虚所致咳喘日久,气短神疲者。三是气虚自汗者。四是气血亏虚,疮疡难溃难腐,或溃久难敛者。总之可补人体之气,升展气机。简单的说, 生黄芪固表止汗,托疮生肌,利水消肿;蜜炙黄芪,长于补气生血,适于肺虚气短,气虚血弱,气虚便秘;炒黄芪补脾益气而不壅滞,治脾虚腹胀,食少便溏;酒炙黄芪温升作用较强,适于气虚肺寒,气虚下陷.

黄芪和人参均属补气良药,黄芪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黄芪若与人参,党参等补药配伍则效果更好。黄芪可单味使用,也可与其它药物配伍应用,与芍药、甘草、桂枝、良姜、饴糖等药配伍可以治疗脾胃虚寒、慢性肠炎、胃炎、腹泻等症;与升麻、甘草、当归、人参、柴胡等药物配伍可治疗内脏下垂、脱肛、子宫下垂等症;与茯苓、菟丝子、白术、当归等配伍是治疗妇科良药;与防风、麻黄根、浮小麦配伍是治疗年老体弱者所患表虚感冒的良药。由于黄芪而补气利尿、消肿等功效,与茯苓、薏苡仁、防己等药配伍时又是治疗急慢性胃炎的良药。又因它具而托毒、生肌的功能,在治疗疔疮及慢性阑尾炎等疾病时也常常选用它治疗。

而且我们知道 一般本品补气升阳.易于助火.又能止汗.故凡表实邪盛.气滞湿阻.食积内停,阴虚阳亢.痈诅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证.均不宜用.主用于;1用于脾肺气虚或中气下陷之证.2.用于卫气虚所致的表虚自汗.3.用于气血不足所致的痈诅不溃或溃久不敛.4.用于浮肿尿少.还可用于.气虚血瘀导致的肢体麻木.关节痹痛.或半身不遂.以及气虚津亏的消渴证.简而言之.可补元气.也可补中补气升阳宜用炙,其它方面的多用生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