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知道炙黄芪如何存放吗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每一种东西都有它自己的储存条件,比如我们的熟食等等,更别说那些中药,如果储存得不好,就会导致它的功效完全不同,说到黄芪,大家可能都知道它是我国的一种中药材,黄芪,是一味很好的补气中药,可补气固表、利水退肿,而炙黄芪是黄芪种类之中的一种,就是经过蜜炙的黄芪,也是一种很好的中药,那么,对于炙黄芪如何存放呢,就成了大多数人的疑惑,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吧。

炙黄芪,又称炙北芪或北蓍,亦作黄耆或黄蓍,常用中药之一,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根。主产于中国的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地。春秋两季采挖,出去须根几根头,晒干,切片,生用或蜜炙用。炙黄芪可分为:内蒙炙黄芪、膜荚炙黄芪、绵炙黄芪、多序岩炙黄芪(又名“红芪”)、日本炙黄芪(又名“和炙黄芪”)。将炙黄芪密封包装,放置在干燥通风处。或者利用冰箱冷藏,冷藏前也要密封起来,以防止潮气。炙黄芪与很多补益类中药,如党参、 当归一样,黄芪含多糖,为了延长保质 期,在放入密封盒之前需晾晒1〜2天, 或用微波炉低火烘烤5〜10秒,然后放 置在家里的阴凉处保存。

中药炙黄芪保存的方法很多,但行之有效可以归纳为四种: 1、埋藏贮存法:可用广口瓶、坛子等作容器,同时准备好填埋物(石灰、花椒、谷糠等).具体方法是: ①石灰埋藏。适用于易变色、虫蛀、发霉的黄芪等。 ②谷、麦糠埋藏。用双层净纸将药材包好置于容器内,同时将填埋物下填上埋,密封,使之与空气隔绝,防潮、防蛀,并置于阴凉干燥处。 2、酒精贮存法:(具体方法如下) ①喷洒。将酒精直接喷洒在药材上和容器内,然后密封容器口。 ②瓶装。在存放药材的容器底部,放一装有酒精的开口瓶子,将药置于瓶口上部,加盖封严即可。 3、低温贮存法:此法适用广泛,一般在一5℃以下的低温条件下,即可杀灭药材的害虫,防止霉菌生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