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子的用处具体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可能听说过槟榔,还可能吃过槟榔,但是你不一定听说过槟榔子,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槟榔子可能会是一种药材,或许是一种种子,拿来用的东西,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想错了,槟榔子其实就是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用水煮后,干燥,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干燥,那么槟榔子的用处具体有那些?

槟榔子2.jpg

槟榔子呈扁球形或圆锥形,高1.5~3.5cm,底部直径1.5~3cm。表面淡黄棕色或淡红棕色,具稍凹下的网状沟纹,底部中心有圆形凹陷的珠孔,其旁有1明显疤痕状种脐。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可见棕色种皮与白色胚乳相间的大理石样花纹。气微,味涩、微苦。治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疟疾,水肿,脚气,痰癖,癥结。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海南省是我国槟榔的主要产区,入冬是槟榔收获季节。在主要产区的万宁、陵水、定安等县市的街道上,摆满了卖槟榔的摊点。

到海南来的游客除了领略宝岛自然风光外,还有不少引人入胜的风俗人情,“客至敬槟榔”就是其一。槟榔可以做成槟榔白术猪肚粥:白术30克,槟榔10克,猪肚1只,生姜少许,粳米60克。将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同白术、槟榔、生姜煎煮,取汁去药渣。入粳米同煮成粥。猪肚捞出蘸麻油、酱油佐餐.早晚各服1次。具体功效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主治脾胃气弱,消化不良,不思饮食,倦怠少气,腹部虚胀,大便溏泻不爽。

注意:方中槟榔属破气耗气之品,用量不宜过大。3~5天为1疗程,停3天再服,病愈即停服。槟榔还可以做成槟榔粥:槟榔10~15克(若用于驱虫,可用至30~60克),粳米50~100克。先将槟榔加水200毫升,煎汁100毫升,去渣,再同粳米共煮成稀粥。每日1剂,连用3~5日。功效是下气,消积,驱虫。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痛,以及多种肠寄生虫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