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生吃还是熟吃好呢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怎么吃好还要看朋友们需要拿来用做什么功效了,它的主要分为生用还有熟用,都是可以入药的,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芡实,芡实米别名鸡头米、鸡头莲、刺莲等,是我国较常用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久负盛名,本品为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地,芡实米是一种常用中药材,一般人都可食用芡实,但内浊气太多的人,服用必饱胀难消,肝火太旺的人,必胸闷不适,瘀血阻滞的人,必疼痛加剧,还有津枯血燥,风寒实喘,小便短赤,热结便秘者都不适宜,了解之后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下芡实生吃还是熟吃好呢?

芡实5.jpg

生的芡实主要以补肾为主,而一些药店中出售的炒芡实则以健脾开胃为主了,告诉大家哦,炒芡实可以要比较专业的人炒好哦。另外,亦有将芡实炒焦使用的,主要以补脾止泻为主。值得注意的是,芡实无论是生食还是熟食,一次切忌食之过多,否则难以消化。

《本草经百种录》:“鸡头实,甘淡,得土之正味,乃脾肾之药也。脾恶湿而肾恶燥,鸡头实淡渗甘香,则不伤于湿,质粘味涩,而又滑泽肥润,则不伤干燥,凡脾肾之药,往往相反,而此则相成,故尤足贵也。”《本草求真》说道“芡实如何补脾,以其味甘之故;芡实如何固肾,以其味涩之故。

惟其味甘补脾,故能利湿,而泄泻腹痛可治;惟其味涩固肾,故能闭气,而使遗、带、小便不禁皆愈。功与山药相似,然山药之阴,本有过于芡实,而芡实之涩,更有甚于山药;且山药兼补肺阴,而芡实则止于脾肾而不及于肺。所以无论生吃熟吃都是可以的,都是可以起到滋补作用的,只需要按需选择就可以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