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和莲子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芡实和莲子是两味不一样的中药材,但是作用相近。 芡实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祛湿止带的功能。莲子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健脾补胃,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的功能。

一、芡实

芡实者,又名鸡头米、鸡头实,为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芡的种子。

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

芡实的功效和副作用:

1、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

2、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二、莲子

莲子,又名藕实、莲实、水芝丹。为睡莲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莲Nelumbo nucifera的成熟种仁。

莲子的功效与作用和食用方法:

莲子是栽莲的主要收获物,莲惠(莲心)、莲须(雄心)、藕节、荷叶、荷蒂、花棕、莲花、藕(藕鞭)等均可入药。莲、藕、荷校都可作桌上佳肴。它的特点是既能补又能固,因此能补中止泻、安中固精。

另外, 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烟酸、钾、钙、镁等营养元素,也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强心安神、滋养补虚、止遗涩精等功效。

白莲多用于润肺止咳。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两者虽然长相接近,作用相仿,但是在药效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可谓物尽其用,一些微小的不同足以让它们在各自的世界里起着不同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