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槟榔子的泡制与功能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槟榔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它是一种植物,也是一种药,有的地方的人把它作为上等的礼品,海南吃槟榔很讲究,先把槟榔切成片,然后粉上佐料(用贝壳粉调制成膏状物)卷上蒌叶,再放进口里慢嚼,初时味涩,并有绿水,待吐完了绿水,又生丹津,吃后面红耳赤目眩,如醉酒一样,今天我们来看看中药槟榔子的泡制与功能。

槟榔8.jpg

泡制:1.槟榔:拣去杂质,以清水浸泡,按气温情况换水,至泡透为止,捞起,切片,晾干。或取拣净的槟榔打碎如豆粒大,亦可。2.炒槟榔:取槟榔片置锅中,文火炒至微微变色,取出,放凉。3.焦槟榔:用武火把槟榔片炒至焦黄色时,喷洒清水,取出,放凉。4.《雷公炮炙论》:欲使槟榔,先以刀刮去底,细切,勿经火,恐无力效。若熟使,不如不用。5.《本草述》:槟榔急治生用,经火则无力。缓治略炒或醋煮过。主治杀虫,破积,下气,行水。治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疟疾,水肿,脚气,痰癖,癥结。

《别录》:主消谷逐水,除痰癖;杀三虫,疗寸白。《药性论》:宣利五脏六腑壅滞,破坚满气,下水肿。治心痛,风血积聚。《唐本草》:主腹胀,生捣末服,利水谷。敷疮,生肌肉止痛。烧为灰,主口吻白疮。《脚气论》:治脚气壅毒,水气浮肿。《海药本草》:主奔豚诸气,五膈气,风冷气,宿食不消。《日华子本草》:除一切风,下一切气,通关节,利九窍,补五劳七伤,健脾调中,除烦,破癥结,下五膈气。《医学启原》:治后重。王好古:治冲脉为病,气逆里急。《纲目》:治泻痢后重,心腹诸痛,大小便气秘,痰气喘急。疗诸疟,御瘴疠。《本草通玄》:止疟疗疝。《随息居饮食谱》:宣滞破坚,定痛和中,通肠逐水,制肥甘之毒。且能坚齿,解口气。《现代实用中药》:驱除姜片虫、绦虫,兼有健胃、收敛及泻下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