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赤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可能对这个名字比较生疏,有人也许没有见过,这次我们一起来学习关于这个的一些相关知识,白芍和赤白芍只是一字之差,但它们之间有何不同呢?赤白芍的功效与作用与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是一样的吗?今天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学习吧;赤白芍气味苦平,无毒;主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病疲,止痛,利小便,益气;白芍、赤芍各为一种,白补赤泻,白收赤散,白寒赤温,白入气分,赤入血分;赤芍秉少阴厥阴之气,白芍秉厥阴之气。

赤白芍1.jpg

赤芍的功效:瘀,止痛,凉血,消肿。治瘀滞经闭,疝瘕积聚,腹痛,胁痛,衄血,血痢,肠风下血,目赤,痈肿。①《本经》: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气。②《别录》:通顺血脉,缓中,散恶血,逐贼血,去水气,利膀胱大小肠,消痈肿,时行寒热,中恶腹痛,腰痛。③《药性论》:治肺邪气,腹中疞痛,血气积聚,通宣脏腑拥气,治邪痛败血,主时疾骨热,强五脏,补肾气,治心腹坚胀,妇人血闭不通,消瘀血,能蚀脓。④《日华子本草》:治风补劳,主女人一切病并产前后诸疾,通月水,退热除烦,益气,天行热疾,瘟瘴惊狂,妇人血运,及肠风泻血;痔瘘、发背、疮疥,头痛,明目,目赤,胬肉。⑤《开宝本草》:别本注云,利小便,下气。⑥《滇南本草》:泻脾火,降气,行血,破瘀,散血块,止腹痛,退血热,攻痈疮,治疥癞。⑦《药品化义》:泻肝火。

研究中药历史和中药材品种考证的现实意义之一,就在于为临床实际用药提供参考。芍药历史的复杂性表现在古方(汉代张仲景的芍药甘草汤、桂枝汤、黄芩汤等)中的“芍药”已经名存实亡,没有一个现在的中药方还用芍药之名,但究竟该用赤芍还是白芍,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还有,一些古方中的“白芍药”“赤芍药”并不等同于现代的赤、白芍,同样存在如何对应的难题。如果从文山书海中去寻求答案,结果只能是剪不断,理还乱;如果采取唯物求实的方法,则问题就迎刃而解。

现代中药白芍(药用栽培芍药)的生产是明末清初以后的事情(亳白芍、杭白芍、川白芍名出自1935年《药物出产辩》,四川中江白芍栽培始于19世纪初)。花卉史称,观赏芍药的栽培始于魏晋而盛于唐宋。显而易见,张仲景时代没有现代白芍,其所创制的含芍药的方剂拿到现代来应用均宜以赤芍当之。唐宋元明的千余年间是“白芍药”和“赤芍药”的混沌阶段,李时珍有“今药中所用,亦多取扬州者”之言。扬州芍药是花卉,入药倍受医家的质疑。也就是在宋代,陈承在《重广补注神农本草并图经》一书中就指出过:“今世多用人家种植者,乃欲其花叶肥大,必加粪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