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养花,有的人就非常喜欢侍弄花草;在摆弄花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花的品种是非常多的,小编自身就比较喜欢牡丹和芍药这两种花,尤其是芍药花,不仅开出的花朵非常好看,还有很高的用药价值,那么到底白芍的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png

白芍味酸苦,性微寒,有养血荣筋、缓急止痛、柔肝安脾等作用,为阴血不足、肝阳上亢患者所常用,尤为妇科常用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芍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芍药甙,它具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血流、扩张血管、对抗急性心肌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镇静、镇痛、解痉、抗炎抗溃疡等多种作用。特别是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方面有着较好的效果。

除含芍药甙外,白芍的化学成分还含挥发油、苯甲酸、鞣质、树脂状物、脂肪油、芍药花甙、芍药醇、芍药碱等。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白芍对肝巨噬细胞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可使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加30%,所以能增强机体抵抗方。生熟白芍作用不同,熟白芍主养血,生白芍主平肝。因此,以白芍为主治疗肝硬化等各种腹水症,具有泻下腹水、减轻疼痛、缓解症状的功效。

用法是内服是煎汤,2~4钱;或入丸、散。具体处方是:1.治妇人胁痛:香附子四两(黄子醋二碗,盐一两,煮干为度),肉桂、延胡索(炒)、白芍药。为细末,每服二钱,沸汤调,无时服。(《朱氏集验医方》芍药汤)2.治下痢便脓血,里急后重,下血调气:芍药一两,当归半两,黄连半两,槟榔、木香二钱;甘草二钱(炒),大黄三钱,黄芩半两,官桂二钱半。上细切,每服半两,水二盏,煎至一盏,食后温服。(《素问病机保命集》芍药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