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茶鉴别,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临床上中医运用还是比较广泛的,任何的疾病都可以使用中药来调理,治疗,但是还是会有大部分的医生喜欢用西药,这疗效会比较快,但是对人体的伤害也是存在的,而我国对于中医从古到今,都是非常名不虚传的,例如儿茶,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可以活血止痛,清肺化痰,用途非常大多,而对于儿茶鉴别,有什么功效,接下去给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

儿茶鉴别

儿茶,中药名,为豆科植物儿茶Acacia catechu (L.f.)Willci.的去皮枝、干的干燥煎膏,冬季采收枝、干,除去外皮,砍成大块,加水煎煮,浓缩,干燥,落叶乔木,高6~13米。小枝细,有棘刺,叶为偶数二回羽状复叶,互生,总状花序腋生,花黄色或白色,树皮棕色或灰棕色,常呈条状薄片开裂,不脱落,荚果扁而薄,紫褐色,有光泽,有种子7~8枚,花期8~9月,果熟期2~3月,分布于云南南部地区,海南有栽培,用于跌扑伤痛,外伤出血,吐血衄血,疮疡不敛,湿疹、湿疮,肺热咳嗽。
儿茶鉴别:药材性状,本品呈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光滑而稍有光泽,质硬,易碎,断面不整齐,具光泽,有细孔,遇潮有黏性,气微,味涩、苦,略回甜。
儿茶的功效:活血止痛,止血生肌,收湿敛疮,清肺化痰,主要用于跌扑伤痛,外伤出血,吐血衄血,疮疡不敛,湿疹、湿疮,肺热咳嗽。
相关配伍:
1、心腹痛:用黄鼠心、肝、肺一具,阴干,瓦焙为末,入乳香、没药、孩儿茶、血竭末各三分。每服一钱,烧酒调下,立止。(《海上仙方》)
2、下部疳疮:橄榄烧存性,研末,油调敷之。或加孩儿茶等分。(《乾坤生意》)
3、鼻渊流水:孩儿茶末,吹之,良。(《本草权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