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棱和什么不能一起吃,有什么生理特征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到医院看病,不管是小感冒,还是大毛病,大多数都是西药,伤害性比较大,容易出现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所以现在大家的心理都比较偏爱于中草药,中医是我国至古到今都不可缺少的一种治疗手段,虽然疗效慢,但是对疾病治疗还是很显著的,如三棱,这是比较常见,也比较珍贵的一种中草药,对于三棱和什么不能一起吃,有什么生理特征,接下去给大家解开这个谜团。

三棱和什么不能一起吃

三棱,中药名,为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Sparganium stoloni erum,Buch. -Ham.的干燥块茎,冬季至次年春采挖,洗净,削去外皮,晒干,分布于东北、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及西藏,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的功效,用于症瘕痞块,痛经,瘀血经闭,胸痹心痛,食积胀痛,入药的部位是植物的干燥块茎,性味辛、苦,平。
三棱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不宜与芒硝、玄明粉同用。
三棱的生理特征:多年生草本,高60~100厘米,根状茎圆柱形,横走于泥中,块茎膨大,茎直立,圆柱形。叶丛生,排成2列,长条形,长60~95厘米,宽8~14毫米,先端钝,全缘,中脉在下面突出成棱,基部鞘状,三棱形,抱茎,6~7月间从叶丛间生出花萼,不分枝或分枝,具叶状苞片,花单性,雌雄同株,花密集成圆头状,排成疏离穗状花序,雄花具有3雄蕊,雌花具单心皮雌蕊,或少为2个离生的单雌蕊,果为核果状,具棱角。
三棱相关配伍:
1、琥珀散:止血生肌,镇心明目,破症瘕气块,产后血晕闷绝,儿枕痛,并宜饵此方。琥珀一两,鳖甲一两,京三棱一两,延胡索半两,没药半两,大黄六铢,熬捣为散,空心酒服三钱匕,日再服,神验莫及,产后即减大黄。《海药本草》
2、气攻头痛:葫芦巴(炒)、三棱(酒浸焙)各半两,干姜(炮)二钱半,为末,姜汤或温酒每服二钱。《济生方》
3、乳汁不下:京三棱三个,水二碗,煎汁一碗,洗奶取汁出为度,极妙。《外台秘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