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蛭和鱼腥草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去外婆家玩的时候,特别怕各种小虫子,特别是水里的水蛭,软乎乎的还吸血,简直是童年噩梦啊,同样是童年噩梦的还有鱼腥草,小小的我特别不懂味道怪怪的鱼腥草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喜欢吃,但是我城里的同学竟然不知道水蛭和鱼腥草是两种食物,压根不知道两者的区别,水蛭和鱼腥草的区别有哪些呢?我们可以从两者的外观和作用来区分的。

水蛭和鱼腥草的区别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点,水蛭是动物,是活的,鱼腥草是植物。水蛭全体呈扁长圆柱形,长2~5cm,宽2~3mm。腹面稍高,体多扭曲弯转。商品通常用线穿起,多数密集成团。全体呈黑棕色,由多数环节构成,折断面不平坦,无光泽,气微腥。鱼腥草茎,呈扁圆柱形,扭曲,长20~35cm,直径0.2~0.3cm;表面棕黄色,具纵棱数条,节明显,下部,节上有残存须根;质脆,易折断。叶互生,叶片卷折皱缩,展平后呈心形,长3~5cm,宽3~4.5cm;先端渐尖;上表面暗黄绿色至暗棕色,下表面灰绿色或灰棕色;叶柄细长,基部与托叶合生成鞘状。穗状花序顶生,黄棕色。搓碎有鱼腥气味。

水蛭,俗名蚂蟥,在《神农本草经》中已有记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在内陆淡水水域内生长繁殖,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中医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近年新发现水蛭制剂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抗癌方面具有特效。

鱼腥草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草药来源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割,除去杂质,晒干。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