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耳草图片你见过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与其通过文字来认识一个新事物,倒不如通过图片观察会更加直观一些,要想熟悉一种药材,也一定要熟悉它的每一个形态,就比如我们今天要看的地耳草,地耳草为藤黄科植物地耳草的全草,夏秋季采收,晒干,生用,别名:田基黄、香草、雀舌草,药性类别:暂未分类;性味与归经:味苦、平,归肝、胆经,功能与主治: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用于黄疸热淋,恶疮,肿毒,毒蛇咬伤,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5-30g,或捣汁;外用捣敷或煎水洗,外用适量,置干燥处,地耳草图片你见过多少?

地耳草图片

在图片上可见高15~40厘米,无毛。根多须状。茎,直立,或倾斜,细瘦,有4棱,节明显,基部近节处生细根。单叶,短小,对生,多少抱茎,叶片卵形,长4~15毫米,先端钝,叶面有微细的透明点。聚伞花序顶生,成叉状而疏,花小,黄色;萼片5,披针形;花瓣5,长椭圆形,内曲,几与萼片等长;雄蕊10个以上,基部连合成3束;子房1室,花柱3枚。蒴果长圆形,长约4毫米,外面包围有等长的宿。

还有一种,茎略呈四棱柱状,光滑,粗约1.5毫米,外表淡黄棕色或暗红棕色,节间长约1~2cm,易折断。叶片黄褐色或灰青色,皱缩,纸质,易碎,以放大镜观之,有细小透明油点。花序多折断而不完整,花萼花瓣干缩,黄棕色,或脱落,雄蕊仅存花丝,子房甚小,易脱落。蒴果红棕色,长卵形,多裂成3瓣,顶端喙尖,种子细小,多数;不成熟的果实,尚残存破碎的花萼、花瓣及少数花蕊。气微,味淡。

治疗成人急性传染性肝炎91例,达到治愈标准者61例;治疗小儿黄痘型传染性肝炎21例,服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多尿现象,凡有发热的病例均在1周内退热,呕吐、厌食等症状的消退较满意,约一半病例在10天内黄疸消退,但肝功能检查的改变不大,肝肿回缩亦不够理想。治疗中未发现副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