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葵子图片内容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植物的可以入药的部位可谓多种多样,不仅花可以入药,根和茎也是不敢示弱,最重要的是有些植物的种子都可以入药,比如冬葵子,又名葵子、葵菜子,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冬葵的成熟种子,中国各地均产,夏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晒干,生用,捣碎入药,本品甘寒滑利,既能利水通淋,又能下乳、润肠,二便不利者均宜,通过观察图片,冬葵子图片内容有什么呢?

冬葵子图片

干燥种子呈圆形扁平之瓣状,或微呈肾形,细小,直径约1.5~2毫米,较薄的一边中央凹下,外表为棕黄色的包壳,具环形细皱纹,搓去皮壳后,种子呈棕褐色。质坚硬,破碎后微有香味。以颗粒饱满、老者为佳。目前商品所用的冬葵子,大多为锦葵科植物苘麻的种子。考冬葵子与苘麻子在诸家《本草》中均各列专条,效用亦不相同,参见“苘麻”及“苘实”条。显微鉴定: 种子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长方形,有的分化成单细胞非腺毛,壁稍厚,木化。下皮细胞1列,略径向延长。

茎,被星状长柔毛。叶互生;叶柄长2-8cm,仅上面槽内被绒毛;托叶卵状披针形,被星状柔毛;叶片肾形,至圆形,直径5-11cm,常为掌状5-7裂,裂片短,三角形,具钝尖头,边缘有钝齿,几无毛。花3至数朵簇生于叶腋间,几无柄,至有极短柄;总苞的小苞片3枚冬葵子,线状披针形,被纤毛;萼杯状,5裂,广三角形,被星状长硬毛;花冠淡白色至淡红色,花瓣5,长6-9mm,先端凹入。

冬葵子果实由7-9个小分果组成,呈扁平圆盘状,底部有宿存花萼。分果呈瓣状或肾形,直径1.5-2mm,较薄的一边中央凹下。果皮外表为棕黄色,背面较光滑,两侧面靠凹下处各有下圆点,由圆点向外有放射性条纹。种子瓣状,肾形,种皮黑色至棕褐色。质坚硬,破碎后子叶心形,两片重叠折曲。气微、味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