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的玉米蛋白粉识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玉米蛋白粉是一种富含叶黄素的饲料原料,特别是在鸡饲料里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伪劣玉米蛋白粉,从而让饲料的质量大打折扣,下面我们来介绍几种简易的玉米蛋白粉识别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玉米蛋白粉

一、看外观

纯的玉米蛋白粉在水中不溶解,迅速沉淀,其水溶液是无色澄清透明的(叶黄素不溶于水),伪劣的玉米蛋白粉在水中悬浮,沉淀很慢,其水溶液呈混浊状,甚至呈黄色。

二、观察在稀酸稀碱中的变化情况

将约5g的样品放在烧杯内,加50ml水,搅拌片刻,再慢慢加入10ml稀盐酸(1+3),如样品表面变成红色,再慢慢加入氢氧化钠(30%)10-15ml,红色变为黄色,则此样品属伪劣产品。这是因为某种蛋白精在合成时与掺入的染料反应,生成一种新物质,此物在酸或碱的作用下,分子内部发 生了重排现象,产生的异构体在酸碱中呈不同的颜色。而真正的纯玉米蛋白粉在室温条件下与酸碱作用,外观无明显的变化。

三、检查在变色酸中的颜色变化情况

蛋白精(脲醛聚合物)在硫酸的作用下分解生成甲醛,甲醛与变色酸生成一种紫色物质。淀粉、蛋白质、糖及铵均不干扰此反应。取0.1-0.2g样品于干燥的50ml烧杯内,加约1ml变色酸(1g/L浓硫酸溶液),在电炉上小心微热至刚产生微烟,取下烧杯,加入10ml水,若溶液变成紫色,则样品中含蛋白精,属伪劣产品。

四、显微镜检查

将样品置于体视镜下,放大10-20倍,若发现有黄色易碎的微粒,将其小心夹出数粒于50ml烧杯内,滴加约0.5ml变色酸(1g/L浓硫酸溶液),电炉上微热至刚产生微烟,取下后慢慢加水10-15ml,若溶液变成紫色,则样品中含蛋白精,属于伪劣产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