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瓜蒌种植技术详解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全瓜蒌是一种葫芦科的植物,在我们餐桌上经常会看到它的身影,它是一道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的菜肴,食用之后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因此,有很多人想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种植全瓜蒌,下面就是全瓜蒌种植技术详解,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瓜蒌种植

整地选地:瓜蒌为深根性植物,根可深入土中1至2米,故栽培时应选择上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向阳地块,土质以壤土或沙壤土为好。粘土也可。最好是肥沃的大田种植。也可利用房前屋后、树旁、沟边等地种植,但效益不高。盐碱地及易积水的洼地不宜栽培。整地前,每亩施入农家肥3000千克作基肥,配加过磷酸钙20千克耕翻入土。播前15至20天,撒施75%可湿性棉隆粉剂进行土壤消毒。整平地块,一般不必做畦,但地块四周应开好排水沟。地块宽最低两米;排水沟(操作沟)最低一米。

繁殖方法:可用种子和分根繁殖,但生产上以分根繁殖为主,种子繁殖易产生变异,当年无收益,效果差,只作为采收天花粉和培育新品种所用。块根繁殖需消毒催芽,技术性强,需有经验的瓜农或技术人员集中育苗。

种植密度:肥沃的大田一般每亩种植150棵。较差的大田每亩种植200棵。行距3米以上,株距1.5米左右。

适时种植:抓住季节,适时种植是种植瓜蒌当年获得收益的关键。一般惊蛰前后十天处理好的块根要下苗圃,清明前后十天秧苗要移栽到大田;否则就很难保证当年有一个好收成了。

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每年春、冬季各进行1次中耕除草。生长期间视杂草滋生情况及时除草。可谨慎使用除草剂。

(2)追肥结合中耕除草进行,以追施人畜粪水和复合肥为主,冬季应增施过磷酸钙。施肥时应远离植株根部一尺左右,以防肥害。

(3)搭架当茎蔓长至30厘米以上时,可用竹子或树木等作为支柱搭架;最好在整地时就把架子搭好。棚架高1.8米 左右;(以架下适宜操作为宜)棚架顶部用钢绞线拉成网眼一米左右的大网,原后用专用的尼龙瓜蒌网覆盖。钢绞线尼龙网结构的架面省时省力,通风性能好,是现时瓜农普遍采用的方法。也可用竹木结构(较耗时耗力)

(4)修枝打杈在搭架引蔓的同时,去掉多余的茎蔓,每株只留壮蔓一根。当主蔓长到4至5米时,摘去顶芽,促其多生侧枝。上架的茎蔓应及时整理,使其分布均匀。

(5)人工授粉瓜萎自然结实率较高,采用人工授粉方法简便,能大幅度提高产量。方法是:用毛笔将雄花的花粉集于培养皿内,然后用毛笔蘸上花粉,逐朵抹到雌花的柱头上即成。但人工授粉有些耗时耗力,很少被人采用。一般每亩栽两至三棵雄性瓜蒌,给雄瓜蒌插一根高高的攀援杄子,也就能满足授粉的需要了。

病虫害防治:瓜蒌的病害较轻,但有些土壤不适合栽培瓜蒌,容易发病。但目前农技部门并不能对栽培瓜蒌的土壤做技术鉴定;更不能对发病的瓜蒌进行防治。栽培时主要以防治虫害为主。瓜蒌的主要害虫有飞虱、蚜虫、青虫、螟虫等等。用药请在当地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使用。谨防药害。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关于全瓜蒌的种植技术的相关知识介绍,我们知道因为目前市场上对于全瓜蒌的需求非常的旺盛,所以种植户们都在想方设法的来提高自己的产量,那么想要提高自己的产量就必须要使用正确的科学的方法,上文小编给大家总结了关于全瓜蒌的种植技术,只要大家能够掌握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产量,从而达到一个更加好的经济效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