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瓜蒌皮猛一听还是一脸蒙逼,难道是一种新品种西瓜的皮?为了弄清楚,请挺住,听小编讲,果实入药称全栝楼、栝楼皮,种子入药称栝楼仁,块根入药称天花粉,果实含皂甙、有机酸、脂肪油等,味甘、性寒。有润肺祛痰、利气宽胸作用,治疗咳嗽痰粘,胸闷作痛,栝楼制剂治冠心病心绞痛有一定疗效,瓜蒌即栝楼,根果,果皮,都供药用,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种子含脂花肪油;果实含三萜皂苷、有机酸、树脂、糖类、色素;根含蛋白质、皂苷、酸类,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瓜蒌皮的功效与作用

果实入药称全栝楼、栝楼皮,种子入药称栝楼仁,块根入药称天花粉。果实含皂甙、有机酸、脂肪油等。味甘、性寒。有润肺祛痰、利气宽胸作用。治疗咳嗽痰粘,胸闷作痛。栝楼制剂治冠心病心绞痛有一定疗效。润肺,化痰,散结,润肠。治痰热咳嗽,结胸,肺咳血,消渴,黄疸,便秘,痈肿初起。

治疗冠心病。每日用瓜蒌五钱,薤白四钱,制成片剂,三次分服。治疗25例,观察2~8周,22例有不同程度症状改善。16例心电图复查,14例示V5T被改善,2例恶化;12例服药前示S-T段压低者,10例改善,1例不变,1例恶化;服药前平均V5T波振幅为0.96毫米,服药后平均T波振幅增至2.7毫米;服药前平均S-T段下降0.84毫米,服药后S-T段平均下降0.27毫米。

改变最明显1例在服药前,二月发现有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心电图V2-V4QS波,T波倒置,服药后11月病员症状明显改善,V2-V4Q波消失,V5T波向上;另1例原有心绞痛及窦性静止,V5T波平坦,服药四月后T波回至正常,窦性静止消失。服药后少数病例感胃部不适,经服氢氧化铝后好转。观察中曾将瓜蒌与薤白分开服用,结果病人均反应瓜蒌片疗效较薤白片为佳。此片对冠状动脉供血作用,可能与通过放松动脉紧张度,减少心脏负荷有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