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珍母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所有的人都喜爱,但是如果有人提到珍珠母那可能有的人酒会感到一脸迷茫了,珍珠我们都听说过,但是珍珠母是什么?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褶纹冠蚌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的贝壳,前两种在全国的江河湖沼中均产;后一种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沿海,全年可采,去肉,洗净,干燥,生用或煅用,用时打碎,功效: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那么珍珠母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珍珠母的功效与作用

珍珠母,其30%硫酸水解产物含有:白氨酸、蛋氨酸、丙氨酸、甘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氨基酸,对兔的耳壳血管及血压无作用,但能增大离体蟾蜍心跳振幅,降低离体兔肠张力,对兔有短暂的利尿作用。珍珠层4N盐酸提取液能抑制组织胺对离体豚鼠小肠的收缩作用。其乙醚提取液能抑制组织胺对肠管的收缩,防止组织胺引起豚鼠的休克及死亡;对马血清致敏的豚鼠过敏性休克虽不能防止,但对脏器过敏,如对豚鼠离体肠管、子宫的收缩,则有抑制的倾向。

珍珠母对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珍珠层30%硫酸水解产物,可使蟾蜍离体心脏跳动幅度加大,使兔离体肠管紧张性降低,对兔,并有短暂的利尿作用。酸水解物的乙醚提取液(除去钙),有对抗组胺引起的肠管收缩作用,并能保护豚鼠因组胺引起的休克,此外尚有升压作用。马氏珍珠贝珍珠层、珍珠水解液,全脏器(含肉)、精卵液提取液中的牛磺酸,0.5ml/只腹腔注射,用剪尾法,测定出血,能缩短小鼠出血时间,且较催产素缩短51.4%;0.75ml/kg静注,明显增强兔在体子宫的收缩作用,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比脑垂体后叶素持续时间长;94.1ml/kg腹腔注射,明显抑制小鼠自发活动。

珍珠母,大鼠灌胃珍珠层粉的半数致死量大于21.5g/kg,经皮给药的半数致死量大于31.6g/kg。以珍珠层粉均匀混于饲料中,连续喂养刚断奶后的大鼠2月,478ppm剂量组给药2月后,均未见到体重增长有所影响,但在4,300ppm组,对体重增长则有影响,雄性大鼠在给药第7天和第8周,体重均数较对照组明显降低,除此以外,雄鼠在6周内和雌鼠在 8周内的体重均数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别。剂量为4,300ppm组的大鼠血红蛋白降低,血清尿素氮升高,病理学检查未见异常,但对体重增长有影响。按中国通用的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大鼠口服半数致死量大于5,000mg/kg,属于实际无毒,为此珍珠母应属于低毒性药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