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石决明和珍珠母的鉴别知识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大家都见过吧,在日常生活中,珍珠用作装饰品,尤其受广大女性的喜爱。石决明和珍珠母两者都属贝壳,性味咸寒,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但是,很多人会将它们搞混,我们要如何鉴别石决明和珍珠母呢?本文将会普及石决明和珍珠母的鉴别知识,让我们跟着本文一起来学习学习吧。

jpg

珍珠母与石决明,两者皆属贝壳质重,性味咸寒,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功效的共同点。但珍珠母缎用研细外用,又有燥湿收敛之功,可用于湿疮痰痒等症;而石决明平肝潜阳和清肝明目的效力都胜于珍珠母,这是它们的不同点。

石决明的始载本草《名医别录》云:“生南海。”《新修本草》曰:“此物(石决明)是鳆鱼甲也,附石生,状如蛤,惟一片无对,七孔者良。”《开宝本草》云:“石决明生广州海畔,壳大者如手,小者如三两指其肉,南人皆啖之,亦取其壳,以水渍洗眼,七孔、九孔者良,十孔以上者不佳。”《本草纲目》曰:“石决明形长如小蚌而扁,外皮甚粗,细孔杂杂,肉则光耀,背侧一行有孔如穿成者。生于石崖之上,海人泅水,乘其不意,即易得之。否则紧黏难脱也。”根据以上本草所述考证,其主流品种与本品相符。

中药石决明,别名叫做鲍鱼壳、九孔螺、九孔石决明等。本品为鲍科动物杂色鲍(光底海决)、皱纹盘鲍(毛底海决)、羊鲍(大海决)、澳洲鲍(Leach)、耳鲍或白鲍的贝壳。夏、秋二季捕捉,去肉,洗净,干燥。杂色鲍:呈长卵圆形,内面观略呈耳形,长7~9cm,宽5~6cm,高约2cm。表面暗红色,有多数不规则的螺肋和细密生长线,螺旋部小,体螺部大,从螺旋部顶处开始向右排列有20余个疣状突起,末端6~9个开孔,孔口与壳面平。内面光滑,具珍珠样彩色光泽。壳较厚,质坚硬,不易破碎。无臭,味微咸。具有平肝潜阳,清肝明目。用于头痛眩晕,目赤翳障,视物昏花,青盲雀目的功效。

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i(Lea)、褶纹冠蚌Cristaria plicata(Leach)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Pteria martensii(Dunker)的贝壳。前两种在全国的江河湖沼中均产;后一种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沿海。全年可采,去肉,洗净,干燥。生用或煅用。用时打碎。功效: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