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珍珠母贝呢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东西,无论是在珠宝行业还是在药材行业都很常见,尤其是珍珠粉,很多人都会购买珍珠粉来做面膜,有很好的美白的效果,在中药材里面有一种和珍珠非常相似名称的药材,它叫做珍珠母,那么到底什么是珍珠母贝呢?这种药材有什么效果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什么是珍珠母贝

什么是珍珠母贝?

珍珠母就是去除珍珠后剩下的贝壳,也是一味中药,珍珠层与珍珠均是母贝的外套膜和珍珠囊的表皮细胞所分泌的珍珠质所形成,二者光泽、颜色及成分基本一致。

功效作用

安神定惊:用于心悸失眠、惊厥、心烦意乱,常与茯苓菖蒲、酸枣仁等同用。

平肝潜阳:用于高血压头晕痛,常与钩藤、天麻等同用。

清热明目:用于肝肾阴虚或肝火上攻所致的目疾,用本品既能清肝火,又可补肝阴,肝虚目昏、肝热目赤皆可选用。

清热止血:血静属阴,遇寒则凝,得热妄行。血分郁热。上逆则吐衄,下泄则尿血、便血。本品人心肝血分,可清血分之热,各种出血凡属于热者皆可使用。

鉴别珍珠与珍珠母,同源于蚌贝,皆有镇心定惊之效,然珍珠又有明目退翳、解毒敛疮之效,珍珠母更兼平肝潜阳、止血燥湿之能,兼治不同。珍珠母与石决明,皆可平肝潜阳、明目退翳,用于肝阳眩晕、目赤翳障、青盲雀目。然石决明又可清肺,治骨蒸劳伤。珍珠母更兼止血,治吐衄崩漏。

以上就是珍珠母是什么东西的介绍,珍珠母为珍珠的贝壳,其平肝潜阳之功优于珍珠,既无益阴之功,又乏解毒之力,惟善解肝经郁热,为治肝阳上亢之眩晕头痛、惊厥、失眠的常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