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素图片表现的植物特性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多亏先辈们的智慧,记录下来如此多的中草药,帮助着我们对医学更加深入的研究,导致很多的疾病得以消灭和控制,其实生活中存在着很多中药材,延胡素就是中国传统药材,主要产于浙江和江苏,其块茎含紫堇碱、原阿片碱等多种生物碱,经制成粉剂或醋制流浸膏等,主治心腹腰膝诸痛;月经不调;症瘕;崩中;产后血晕;恶露不尽;跌打损伤,有镇痛、镇静、催眠作用,带着对延胡素的好奇心,下面来看看延胡素图片表现植物的特性。

延胡索图片

延胡素图片中所表现的形态特征,它为多年生草本,株高10~20厘米,全株无毛。地下块茎扁球形或不规则的球形或椭圆形,内部白色。地下茎肉质纤细,具分枝。茎基部,生鳞叶,其上生3-4叶;叶有长柄;叶片二回三出羽状分裂。总状花序,顶生,苞片卵形,通常少数有锯齿;萼片2,极小,早落;花瓣4,2轮,紫红色,顶端微凹,尾部延长成长矩,短圆筒状,内轮花瓣较小,基部,具浅囊状突起;雄蕊6,2束,每束3;子房柱形,花柱细短,柱头2裂。蒴果荚状,种子肾形,紫红色或紫黑色。

在图片中看到的延胡素,其生长习性是喜凉爽湿润气候,耐严寒,怕旱、怕涝,忌强光和高温。但日夜温差大,有利于块茎的膨大。块茎形成有两种,一是由地下茎节膨大而成,称“子元胡”;二是由种块茎内重新形成的块茎,称“母元胡”。前者在3月中旬开始形成,而后者在2月底前已全部形成。延胡索根系较浅,大多集中在5-20厘米的表土层内,故表土层疏松肥沃,利于根系和块茎的生长。

延胡素图片里的药物特性,延胡索的干燥块茎。夏初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至恰无白心时,取出,晒干。延胡素呈不规则球形,直径0.5~1.5cm。表面黄色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网状皱纹。顶端有略凹陷的茎痕,底部常有疙瘩状凸起。质硬而脆,断面黄色,角质样,有蜡样光泽。气微,味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