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所知的雪胆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虽然经常看书,经常学习,经常提升自己的阅历和知识,但知识是渊博的,是无限的,只不过我们所认知的事物有局限性而已,我们还是有很多东西不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雪胆的相关知识,雪胆是一味很好的药材,在中医里面经常要用到雪胆,给患者治病,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那么你们知道雪胆吗?了解雪胆吗?对解雪胆的功效与作用知道多少呢?

雪胆的功效与作用

雪胆的别名:曲莲、罗锅底、苦金盆、蛇莲、金腰莲、金龟莲、金盆、赛金刚。雪胆中药的一种,多年生攀援草本,为葫芦科雪胆属植物雪胆及大籽雪胆。茎和小枝纤细,被短柔毛,老枝平滑近无毛,通常近茎节处被毛较密。秋季采质佳,切片晒干。

雪胆有解热作用:静脉注射雪胆素甲40mg/kg(腹腔注射)对家兔注射伤寒副伤寒甲混合菌苗引起的发热有轻度退热作用,但对正常体温及非细菌性发热则无明显影响。剂量为20~40mg/kg时,即出现传导阻滞,最后心跳停止。2、雪胆有抑菌作用:雪胆素及雪胆皂甙在体外对福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猪霍乱沙门氏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及扁桃体炎等炎症收到较好的效果。3、雪胆有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总皂甙能增加小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对麻醉犬有降压作用。临床上与穿龙,薯蓣、槐米等合用治疗冠心病具有较好的疗效。

雪胆的药理作用:雪胆在体外对弗氏痢疾杆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猪霍乱沙门氏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有效浓度为0.1μg/ml,效力与氯霉素相近或更强。对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在10-100μg/ml浓度时也有抑菌作用。

雪胆的用法用量:2~3钱,水煎服或研末冲服2~4分,或提制雪胆素、雪胆皂甙,口服每次~30毫克,外用适量。解了雪胆的一些功效治和常识之后,希望大家在食用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