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厚朴有点像一个朴实的名字,稳重大气,十分有气派,典雅厚重的感觉迎面扑来,不知道它的药性是否也是这样,厚朴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它的树皮、根皮、花、种子及芽,皆可入药,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和庐山厚朴的树皮、根皮和枝皮,厚朴的树皮、根皮、花、种子及芽,皆可入药,以树皮为主,为著名中药,有化湿,导滞、行气平喘、化食消痰、驱风镇痛之效;种子有明目益气功效,芽作妇科药用,那么厚朴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什么呢?

厚朴的功效与作用

治疗阿米巴痢疾:将川厚朴制成煎剂内服,每次20ml(相当于生药2钱),每日2次,对脱水及中毒症状严重者应酌情补液及维持电解质平衡,副作用:少数患者有轻微耳鸣及便秘,不影响治疗。

用于制止针麻下全子宫切除术的鼓肠现象:试用厚朴粉于术前12小时1次吞服,体重50kg以下者5-7.5g,50kg以上者7.5-10g。按此剂量用于36例手术,结果仅1例在手术过程中肠曲鼓出,使手术无法进行而改用硬膜外麻醉,其余在切开腹膜后肠曲不鼓,少数轻度鼓起,但轻轻一推即可将肠曲推上。术后一般在24-36小时间有肛门排气现象出现,自诉无其他不适。

该品还能燥湿消痰,下气平喘。若痰饮阻肺,肺气不降,咳喘胸闷者,可与苏子、陈皮、半夏等同用,如苏子降气汤,寒饮化热,胸闷气喘,喉间痰声,烦躁不安者,与麻黄、石膏、杏仁等同用,如厚朴麻黄汤。宿有喘病,因外感风寒而发者,可与桂枝、杏仁等同用,如桂枝和厚朴杏子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