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么是草豆蔻与肉豆蔻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豆蔻,一年收成两次,药用植物,可用作炒菜调味,近年广东也引进种植,常出现在烹饪中,肉豆蔻属常绿乔木植物,小乔木,幼枝细长,该种为热带著名的香料和药用植物,冬、春两季果实成熟时采收,主要采用种子繁殖,留种应选稳产、高产、粒大、种仁饱满、无病虫害的优良母树上结了的完全成熟自然裂开的果实,随采随播,或用湿沙贮藏,种子失水干燥即丧失发芽力,苗床土壤要松软肥沃,穴播,种脐向下,保持荫蔽湿润,约60天发芽,至真叶将展出时蔬苗移栽,幼树要蔽,苗高20-30cm时定植,在春季3-4月或秋季8-10月选阴雨天种植,每穴植苗1株,可草豆蔻与肉豆蔻有什么作用呢?

草豆蔻与肉豆蔻

草豆蔻用于寒湿内阻,腹胀满冷痛,嗳气呕逆,不思饮食等证,燥湿行气,温中止呕。肉豆蔻主治温中涩肠,行气消食,主虚泻,腹胀痛,食少呕吐,宿食不消,该品挥发油中所含的甲基异丁香酚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兔耳iv50mg/kg后,可见睡眠时翻正反射、痛觉反射和听觉反射均消失,睡眠时间平均20分钟8s,有加强戊巴比妥的安眠作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肉豆蔻对胃肠道刺激作用:本品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且具有祛风作用。少量能促进胃液的分泌和刺激胃肠蠕动,大剂量则抑制。降低谷丙转氨酶作用:另有降低大白鼠血清谷丙转氨酶作用。毒性肉豆蔻醚对猫的LD为0.5-1.0ml/kg,sc0.12ml可引起广泛的肝脏变性。猫服肉豆蔻粉1.9g/kg可引起半昏睡状态,并于24小时内死亡。肉豆蔻醚和榄香脂素对正常人有致幻作用。

阴虚血少,津液不足,无寒湿者忌服草豆蔻。阴虚血燥者忌草豆蔻。《本经逢原》草豆蔻忌铁。《本草备要》;凡疟不由于瘴气;心痛胃脘痛由于火而不由于寒;湿热滞,暑气外侵而成滞下白,里急后重,及泄泻暴注口渴,湿热侵脾,因作胀满,或小水不利,咸属暑气湿热,皆不当用草豆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