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你对败酱草作用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败酱草,俗称苦益菜,生长在山坡草地上,煮热会有一股浓浓的脚臭味,中医经常会用于熬药,地下茎细长,地上茎直立,密被白色倒生粗生或仅两侧各有1列倒生粗毛,基生叶簇生,卵圆形,边缘有粗齿,叶柄长;茎生叶对生,卵形或长卵形,长4~10cm,宽2~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1~2对羽状分裂,基部裂片小;上部不裂,边缘有粗齿,两面有粗毛,近无柄,伞房状圆锥聚伞花序,花序分枝及梗上密生或仅2列粗毛;花萼不明显;花冠白色,直径4~6mm,瘦果倒卵形,基部贴生在增大的圆翅状膜质苞片上,苞片近圆,你对败酱草作用认识又有多少呢?

败酱草作用

败酱草主要用种子繁殖,每年6月种子成熟后进行采收、阴干,选取籽粒饱满无病虫害的种子装袋并存于冰箱。来年3月下旬春播。播种前,首先整地。由于抗旱性较强,不易在低洼积水田种植;其次因种子很小,可与沙土混合均匀播种在行距15cm、深1.5cm的浅沟中盖土镇压,5~7天后即可出苗。

当幼苗高6~8cm时及时进行间苗和定苗,补齐缺苗并松土除草,4月中旬灌溉1次,并进行人畜粪追肥。若要采取幼嫩茎叶,需在花蕾未形成之前采收,这时茎叶幼嫩,营养丰富。采收种子可在6月进行,由于是边开花边成熟,所以,可随时采摘成熟的果实,晾干后取出种子。收获后的幼嫩茎叶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容易发生霉变,如果遇到阴天要及时烘干,不能堆放。种子要晒干,存放到冰箱中。野生蔬菜无公害、无污染,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独特的风味。其分布广,用途多,价值高,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黄花败酱有镇静作用,其中所含皂甙为其有效成分。黄花败酱的乙醇浸膏或挥发油口服, 对小鼠有明显的镇静作用, 且能增强戊巴比妥钠的催眠作用。异叶败酱和败酱挥发油给小鼠灌胃, 均能显著延长戊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 前者镇静作用同黄花败酱, 后者的镇静作用则弱于黄花败酱挥发油.在挥发油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败酱烯和败酱烯, 蒸去挥发油的药渣醇浸膏和总皂甙都无镇静作用。败酱的镇静作用比同属植物缬草,强一倍以上,草本植物,多生长于山坡草地等地方,味辛、苦,有清热解毒,排脓等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