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鳖虫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土鳖虫是中药史上乃至历史上很实用,并且很珍贵的跌打损伤的药材,对于生活中的我们是补气血养生的不二选择,地鳖虫类中药使用历史悠久,几乎所有著名药典对其都有明确的记载,如汉代的我国第一部药物著作《神农本草经》、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以及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等。其功能主治也得到了研究应用及发展,具有逐瘀、破积、通络、理伤等功能,主治瘕,即包块、肿块、肿瘤之意,积聚、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损伤等,那么土鳖虫的功效是什么呢?

土鳖虫的功效

土元,又叫地鳖虫、土鳖虫等,是传统的名贵中药,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理血伤科中药。药用价值高,应用广泛,常用于跌打损伤,消肿止痛,通络理伤,接筋续骨有明显疗效。目前市场上的跌打丸、治伤散、消肿膏、云香精、黑鬼油等百余种中成药,其中土元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近年来,许多高级宾馆、饭店还常用土元做高级菜肴,接待贵宾,食之可口,营养价值更是身价百倍,其用量逐年增长,供不应求。

土鳖虫,破血逐力强,可促进骨生成细胞的活性和数量增加,使破骨细胞出现时间、数量、功能活性明显增加,所以能促进骨折后骨组织的愈合。酒制土鳖虫具有很好的抗凝溶栓镇痛作用,炮制品水煎液对血小板聚集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同时又具有纤溶酶原激活物的特点和较好的镇痛作用。

研究表明土鳖虫可能具有延缓多囊肾病发生与发展的治疗作用。 多囊肾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气滞是其发生的重要病机特点,祖国医学根据其病机特点,临床多以扶正活血、消症法治之,对改善症状有其独到之处。

土鳖虫的毒性是历代本草或中药学书籍都言其"有毒",本人临床应用三十年,并未发现土鳖虫的毒性反应,但出现十多例全身瘙痒的过敏反应,表现为鲜红色皮损或密集小丘疹,这可能是土鳖虫所含异性蛋白质所致,但一般停药后1到2天即可消失,大剂量(30克以上)时会有恶心欲吐、眩晕、腹痛等症状。

服地鳖虫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全身起小丘疹、自觉瘙痒, 停药后1到2天皮疹可消失。但再服嬷萍梁,又会出现同样皮损反应。可能是其所含的异性蛋白刺激所引起。对消化道有一定刺激性。亦有应用本品治疗量致窦性心率减慢反应的报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