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子的功效两三事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急病面前乱投医,是有的人在遭遇过的事情。在遇到事情时候保持清醒的正确的判断力是有分厂重要的事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哲学的一大理论”同时应用在中医药学上面的对症下药就是非常贴切的。面对疾病焦躁的心境小编以及广大读者都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在不做一定了解的前提下胡乱投医可不是明智的做法了。小编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车前子的功效,助大家有所提升。

车前子的功效

车前子是大车前、车前、平车前、海滨车前、长叶车前的别称;药用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成熟种子。夏、秋二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果穗,晒干,搓出种子,可以除去杂质。药用别称:车前草、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生用或盐水炙用。主产于黑龙江、辽宁、河北等地。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山区平地均可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本品性味甘寒,入肾、膀胱、肝、肺经,功能利水通淋、渗湿止泻、清肝明目、清热化痰,为常用药材。

大车前: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长6~10cm,宽3~6cm,先端圆钝,基部圆或宽楔形;叶柄基部常扩大成鞘状。穗状花序长3~10cm,花排列紧密。种子7~15颗,黑色。 生于路边、沟旁、田边潮湿处。分布于全国各地。主产于河北、辽宁、山西、四川等地。此外,黑龙江、内蒙古、吉林、青海、山东等地亦产。销华北、东北、西北各地。

平车前:多年生草本,具直根。叶全部为根生;具长柄,长为叶片1/3或更短,基部扩大;叶片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4~11厘米,宽2~4厘米。花茎高10~30厘米;穗状花序长为花茎1/3~1/2;花冠裂片先端2浅裂;蒴果周裂。种子4~5。花期5~9月。果期6~10月。余与车前同。生长在山野、路旁、田埂及河边。分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地。

车前子的功能主治:利水,清热,明日,祛痰。治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暑湿泻痢,咳嗽多痰,湿痹,目赤障翳。《本经》:"主气癃、止痛,利水道小便,除湿痹。"《本草经集注》:"主虚劳。"《别录》:"男子伤中,女子淋沥,不欲食。养肺强阴益精。明目疗赤痛。"《药性论》:"能去风毒,肝中风热,毒风冲眼目,赤痛障翳,脑痛泪出,去心胸烦热。"《日华子本草》:"通小便淋涩,壮阳。治脱精,心烦。下气。"《医学启源》:"主小便不通,导小肠中热。"《滇南本草》:"消上焦火热,止水泻。"《纲目》:"止暑湿泻痢。"《雷公炮制药性解》:"主淋沥癃闭,阴茎肿痛,湿疮,泄泻,亦白带浊,血闭难产。"《科学的民间药草》:"镇咳,祛痰,利尿。"《山东中药》:"敷湿疮、脓泡疮、小儿头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