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瓜蒌这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有非常多的颜色,品种也挺多的,也蛮美观的,可以供观赏使用,瓜蒌在中药材中,攀援藤本,长达10米;块根圆柱状,粗大肥厚,富含淀粉,淡黄褐色。茎较粗,多分枝,具纵棱及槽,被白色伸展柔毛,叶片纸质,轮廓近圆形,长宽均约5-20厘米,常3-5浅裂至中裂,稀深裂或不分裂而仅有不等大的粗齿,裂片菱状倒卵形、长圆形,先端钝,急尖,边缘常再浅裂,叶基心形,上表面深绿色,粗糙,背面淡绿色,两面沿脉被长柔毛状硬毛,那么瓜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瓜蒌的功效与作用

瓜蒌具有润肺,化痰,散结,滑肠。治痰热咳嗽,结胸,肺咳血,消渴,黄疸,便秘,痈肿初起的功效。它的作用有:祛痰作用;下作用,瓜蒌皮,作用较弱;仁作用强;瓜蒌霜则作为缓和;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抗菌作用,瓜蒌煎剂或浸剂,在体外对大肠杆菌等革兰氏阴性肠内致病菌有抑制作用;并对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流感杆菌、奥杜盎氏小芽胞癣菌及星形奴卡氏菌等也有一定抑制作用;抗癌作用;抗溃疡作用;延缓衰老作用。

利用瓜蒌的功效与作用,我们可以制作药方来服用,达到治病的效果。 治胸痛、肋痛:瓜蒌皮四钱,胸痛配薤白头五钱,肋痛配丝瓜络三钱,枳壳一钱五分。煎汤服。 治乳痈肿痛:瓜蒌皮,四钱,蒲公英五钱。煎汤服。方以下出《上海常用中草药》治牙齿痛疼:瓜蒌皮、露蜂房,烧灰擦牙;以乌臼根、柴根、葱根煎汤漱之。《世医得效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