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美丽的紫珠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们听说过紫珠吗,它是一个非常淡雅芬芳的花,像一位不食人间香火的仙子,紫珠的花语是“聪明”,拉丁学名的含义是“美丽的果实”,日本有紫珠一部古典名著叫《源氏物语》,把美丽幽雅的女性比喻为紫珠,紫珠的民间赠花礼仪:将长长的紫珠花枝插入白色的花瓶,花瓶的上部系上淡紫色的细缎带,连花瓶一起赠上,那么紫珠是什么。

紫珠是什么

紫珠属亚热带植物,喜温、喜湿、怕风、怕旱,适宜气候条件为年平均温度15~25℃,年降雨量1000~1800毫米,土壤以红黄壤为好,在阴凉的环境生长较好。紫珠萌发条多,根系极发达,为浅根树种,3月开始展叶,4月上旬完全展开。花果在5月下旬开始萌发,花期比较长,从6月上旬到10月上旬,边开花边结籽。新梢生长快,一年有3次新梢,分春梢、夏梢和秋梢,一年生长高达2~3米,11月下旬开始落叶,收获期在11月中、下旬。常与马尾松、油茶、毛竹、山竹、映山红、尖叶山茶、山苍子、芭茅、枫香等混生。

它一方面可以作庭院观赏,也可盆栽观赏。其果穗还可剪下瓶插或作切花材料。另一方面它的根或全株入药。能通经和血;治月经不调、虚劳、白带、产后血气痛、感冒风寒;调麻油外用,治缠蛇丹毒(《四川中草药》第二卷)。民间用根治目红、发热、口渴、痢疾、止痒。用叶治吐血,咯血,便血,崩漏,创伤出血。

它的药理作用包括:第一个是止血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紫珠草有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对肠道血管有直接收缩作用和间接通过肠管挛缩压迫堵阻血管而起止血作用。紫珠草注射液对人可使血小板增加,使出血时间、血块收缩时间、凝血酶原时间缩短。对蛙肠系膜血管有收缩作用。紫珠草溶液滴于家兔肠壁上,可引起肠管强烈痉挛收缩,浆膜由粉红变白, 可使家兔出血时间缩短。有报告认为,紫珠能使出血时间及凝血时间缩短,其止血原理可能是其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小板数增加。第二个是抗菌作用:紫珠草对大肠杆菌、福氏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此外,裸花紫珠对绿脓杆菌、伤寒杆菌等亦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