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认识枇杷叶紫珠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林间和灌木丛中经常会生长着一些珍贵的药材,这些药材看似也许和其他的草本植物长相相似,但却有着治愈疾病的功效。枇杷叶紫珠是马鞭草科紫珠属的植物。产于台湾、福建、广东、浙江、江西、湖南、河南南部。生于海拔100-850米的山坡或谷地溪旁林中和灌丛中。越南也有分布。灌木,高1-4米;小枝、叶柄与花序密生黄褐色分枝茸毛。接下来我们一起认识枇杷叶紫珠。

枇杷叶紫珠

枇杷叶紫珠的叶片长椭圆形、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12-22厘米,宽4-8厘米,顶端渐尖或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锯齿,表面无毛或疏被毛,通常脉上较密,背面密生黄褐色星状毛和分枝茸毛,两面被不明显的黄色腺点,侧脉10-18对,在叶背隆起;叶柄长1-3厘米。聚伞花序宽3-6厘米, 3-5次分歧;花序梗长1-2厘米;花近无柄,密集于分枝的顶端;花萼管状,被茸毛,萼齿线形或为锐尖狭长三角形.齿长2-2.5毫米。花冠淡红色或紫红色,裂片密被茸毛;雄蕊伸出花冠管外,花丝长约3.5毫米,花药卵圆形,长约1毫米;花柱长过雄蕊,柱头膨大。果实圆球形,径约1.5毫米,几全部包藏于宿存的花萼内。

枇杷叶紫珠花期7-8月,果期9-12月。枇杷叶紫珠镇咳、祛痰、平喘作用。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枇杷叶止咳作用强,祛痰作用较差。枇杷叶紫珠具有抗菌作用,实验表明: 本品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但有人认为,枇杷叶无抗菌作用,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此外,有报告指出,枇杷叶乙醇冷浸提取物对大鼠角叉菜胶所致足肿胀局部用药有抗炎作用, 温浸提取物局部用药或灌胃给药、冷浸提取物灌胃给药均无抗炎作用。

枇杷叶紫珠可以治疗慢性气管炎,取枇杷叶3两、茄梗5两,加水3000毫升煎成2000毫升,再加单糖浆240毫升。日服3次,每次10毫升,20天为一疗程。治疗167例,结果控制42例(25%),显效60例(36%),好转35例(20%),无效30例(18%)。据观察,止咳作用强,祛痰作用差;对单纯型气管炎较好,对哮喘则无效。治程中无毒性反应。另有用野批杷叶制成注射剂,每毫升含生药2克。每次用0.5毫升,在二侧定喘穴注射,隔日1次,5次为一疗程。治疗59例,显效14例,好转35例,无效10例。对喘息型患者有较好疗效。根治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及肌肉风湿症(福建人民医院草药研究组报告),叶可作外伤止血药并治风寒咳嗽、头痛(《福建中草药》),又可提取芳香油(《中国高等植物图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