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蔹的别名以及功效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乳名一样,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药也有各自的别称、别名,由于地区差异,或者种类不同,中药的别名也是千奇百怪的!白蔹是一种葡萄科植物,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宁夏、四川等地,其块根入药,就是中药里称的白蔹了!它属于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那么,大家了解白蔹么?白蔹的别名以及功效知道吗?

白蔹的别名

白蔹,中药名,为葡萄科植物白蔹的干燥块根。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宁夏、四川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细根,切成纵瓣或斜片,晒干而得。植物白蔹是落叶攀援木质藤本,长约1m。花期5-6月,果期9-10月。白蔹纵瓣呈长圆形或近纺锤形,长4~250px,直径1~50px。切面周边常向内卷曲,中部有1突起的棱线。外皮红棕色或红褐色,有纵皱纹、细横纹及横长皮孔,易层层脱落,脱落处呈淡红棕色。

白蔹的别名都有什么呢?白蔹又名山地瓜、山葡萄秧、白根、五爪藤等,还有一些地区称作昆仑、猫儿卵。因地区不同,对于形状的表述不同而异。那么白蔹又有什么功效呢?白蔹苦,微寒,归心、胃经。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敛疮生肌。用于痈疽发背,疔疮,瘰疬,烧烫伤。

白蔹不宜与川乌、制川乌、草乌、制草乌、附子同用。脾胃虚寒及无实火者,痈疽已溃者均不宜服。阴疽色淡不起,胃气弱者,也不宜服用。用法用量为,5~10g。外用适量,煎汤洗或成极细。《本草衍义》有载:“白蔹、白芨古今服饵方少有用者,多见于敛方中,二物多相需而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