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了解白蔹的功效与作用下,能够更好地了解其形态特征,生长环境,以及 分布情况,更好地利用其药用价值,注重其栽培技术,无论是何种栽培方式都能体现白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注重其鉴别方法,各种鉴别方式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其白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其药理作用,我们要更好地掌握白蔹的功效与作用。

白蔹的功效与作用

白蔹,又名山地瓜、野红薯、山葡萄秧、白根、五爪藤等,为葡萄科植物白蔹的干燥块根。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宁夏、四川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细根,切成纵瓣或斜片,晒干。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白蔹为葡萄科植物白蔹的根,每年春、秋季采挖,除去茎及细须根,洗净后多纵切成两瓣、四瓣或斜片,晒干即可入药。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散结。 白蔹,又名山地瓜、野红薯、山葡萄秧、白根、五爪藤等,为葡萄科植物白蔹的干燥块根。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宁夏、四川等地。白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弘景曰:白蔹“生衡山山谷,近道处处有之,作屯生”。苏恭曰:白蔹“根似天门冬,一株下有十许根,皮赤黑,肉白,如芍药”。《蜀本草》载:“蔓生、枝端有五叶,所在有之”。苏颁曰:“今江淮及荆、襄、怀、孟、商、齐诸州(今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陕西一带)皆有之。二月生苗,多在林中作蔓,赤茎……。根如鸡卵而长,三五枚同一窠,皮黑肉白”。

功效主治,清热解毒;散结止痛;生肌敛疮。

主疮疡肿毒、瘰疬;烫伤、湿疮;温疟、惊痫、血痢、肠风、痔漏;白带、跌打损伤。

《本经》:主痈肿疽疮,散结气,止痛。除热,目中赤,小儿惊痫,温疟,女子阴中肿痛。

《别录》:下赤白,杀火毒。

《药性论》:治面上疱疮。

《日华子本草》:止惊邪,发背,瘰窃,肠风,痔漏,刀箭疮,扑损,温热疟疾,血痢,烫火疮,生肌止痛。《本草图经》:治风,金疮。李杲:涂一切肿毒,敷疔疮。《纲目》:解狼毒毒。疮痈肿毒,瘰疬痰核本品苦寒清泄,辛散消肿,故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敛疮生肌、消肿止痛之效。内服、外用皆可。水火烫伤,手足皲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