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药时一定要注意白蔹毒性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蔹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我一说它的别名大家一定会感觉非常的亲切,它就是山地瓜、野红薯,白蔹,又名山地瓜、野红薯、山葡萄秧、白根、五爪藤等,为葡萄科植物白蔹的干燥块根,分布于华北、东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宁夏、四川等地,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及细根,切成纵瓣或斜片,晒干,可以清热解毒,消痈散结,请用药时一定要注意白蔹毒性。

白蔹毒性

白蔹为落叶攀援木质藤本,长约1m。 块根粗壮,肉质,卵形、长圆形或长纺锤形,深棕褐色,数个相聚。茎多分枝,幼枝带淡紫色,光滑,有细条纹;卷须与叶对生。掌状复叶互生;叶柄长3-5cm,微淡紫色,光滑或略具细毛;叶片长6-10cm,宽7-12cm;小叶3-5,羽状分裂或羽状缺刻,裂片卵形至椭圆状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深锯齿或缺刻,中间裂片最长,两侧的较小,中轴有闲翅,裂片基部有关节,两面无毛。

功能:清热解毒;散结止痛;生肌敛疮。主治:疮疡肿毒,瘰疬,烫伤,湿疮,温疟,惊痫,血痢,肠风,痔漏,白带,跌打损伤,外伤出血。

痈疽已溃者均不宜服。阴疽色淡不起,胃气弱者,也不宜服用。脾胃虚寒及无实火者,痈疽已溃者均不宜服。阴疽色淡不起,胃气弱者,也不宜服用。《本草经集注》:代赭为使。反乌头。《本草经疏》:痈疽已溃者不宜服。《本经逢原》:阴疽色淡不起,胃气弱者,非其所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