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连翘花及其相关内容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美丽的连翘花,既是一种中药材,也具有观赏价值,了解其功效和作用及相关内容,有助于提高生活常识,且对我们的身体状况做出调整;连翘花,全世界约有11种,中国有6种,分布于欧洲至日本,有些源自朝鲜和日本,源自于欧洲南部的只有一种,其名字forsythia是为了纪念苏格兰的植物学家William Forsyth而命名,连翘用药禁忌是脾胃虚弱,气虚发热,痈疽已溃,脓稀色淡者忌服连翘。

连翘花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干丛生,直立枝开展,拱形下垂;小枝黄褐色,稍四棱,皮孔多而明显,髓中空。单叶少数叶片3裂或裂成3小叶状,对生,卵形、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长3~10cm,无毛,端尖锐,基圆形至宽楔形,缘有粗锯齿。花先叶开放,通常单生,稀3朵腋生花萼裂片4,矩圆形花冠黄色,裂片4,倒卵状椭圆形雄蕊,雌蕊长于或短于雄蕊。蒴果卵圆形,表面散生疣点。3~4月叶前开花。

性状:本品呈长卵形至卵形,稍扁,长1.6~2.5cm,直径0.5~1.3cm。表面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多数凸起的小斑点,两面各有1 条明显的纵沟。顶端税尖,基部有小果梗或已脱落。“青翘”多不开裂,表面绿褐色,凸起的灰白色小斑点较少,质硬;种子多数,黄绿色,细长,一侧有翅。

生长环境: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喜光、耐寒,长江以南露地可越冬。喜生于阳坡地,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贫瘠,怕涝,最适合于深厚肥沃的钙质土壤。

分布情况:作为草药的中国的品种大多为木犀科植物连翘的干燥果实。在中国大陆,分布于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南、江西、湖北、四川及云南等省区。秋季果实初熟尚带绿色时采收,除去杂质,蒸熟,晒干,习称“青翘”,果实熟透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习称“老翘”。韩国首都首尔市花。

栽培技术:可扦插、播种、分株繁殖。扦插于2月~3月进行。播种右在秋季10月采种后,经湿沙层积于翌年2月~3月条播。苗木移栽于落叶期间选向阳而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上栽植;每年花后剪除枯枝连翘花、弱枝叶及过密、过老枝条,同时注意根际施肥。

主要价值:连翘早春先叶开花,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适宜于宅旁、亭阶、墙隅、篱下与路边配置,也宜于溪边、池畔、岩石、假山下栽种。因根系发达,可作花蓠或护堤树栽植。茎、叶、果实、根均可入药。功能主治:味苦,微寒。归肺、心、小肠经。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痈疽,瘰疬,乳痈,丹毒,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温热入营,高热烦渴,神昏发斑,热淋尿闭。用药禁忌是脾胃虚弱,气虚发热,痈疽已溃,脓稀色淡者忌服连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