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木通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日常生活中会出现各种小伤小痛,今天磕到碰到了,明天上火发炎了,再加上现在大部分人的工作经常会面对电脑,出现目赤上火出现通便不利等症状,吃一把把的药片,费钱伤身,不如看看古方子,查查中药材,把身体慢慢养好,用不伤身体、不花大钱的方法,来让自己健健康康的,说起中药,你知道关木通的功效与作用吗?

关木通的功效与作用

关木通的功效。木通为双子叶植物药木通科植物白木通或三叶木通、木通(五叶木通)的木质茎。属木通科木通属。性味苦,凉。泻火行水。通利血脉。主治小便赤涩,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痹咽痛,遍身拘痛,妇女经闭,乳汁不通。内无湿热,津亏,气弱,精滑,溲频及孕妇忌服。清心火,利小便,通经下乳。用于胸中烦热,喉痹咽痛,尿赤,五淋,水肿,周身挛痛,经闭乳少。

关木通有抗菌作用。据初步体外试验结果,木通水浸剂或煎剂对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清心经之火,下泄小肠之热。常治心火上炎,口舌生疮,或心火下移下肠而致的心烦尿赤等症,多与生地黄、甘草、竹叶等配用。利水消肿,下利湿热,使湿热之邪下行从小便排出。治疗膀胱湿热,小便短赤,淋沥涩痛,常与车前子、滑石等配用;用于水肿,则配以猪苓、桑白皮等同用。

实验证明,关木通有明显的利尿作用。木通酊剂给家兔口服、木通煎剂给家兔口服或静脉注射均有明显的利尿作用。但其灰分则无利尿作用。说明使其产生利尿作用的不是钾盐,而是其他的有效成分。关木通煎剂给麻醉犬和兔静脉注射时均见短时间尿量减少,未见利尿作用。而正常人口服,则尿量有所增加,但氯化物排出则较对照组为少。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