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样老土的土荆皮和土槿皮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婷儿的爸爸不知道为什么身上长了两块皮炎,婷爸只要一闲下来就觉得痒的难受,不停地想挠,婷儿想为爸爸解除烦恼,去找是中医的邻居陈爷爷,陈爷爷拿出几块跟树皮一样的东西,婷儿瞪着大眼问,爷爷这是什么啊,和树皮一样,这就能给爸爸止痒吗,陈爷爷笑着说,这可不是树皮,这是土荆皮,婷儿知道有中药叫做土槿皮,那土荆皮和土槿皮一样吗?

土荆皮跟土槿皮一样吗

土荆皮又称土槿皮,为松科植物金钱松的干燥根皮或近根树皮。夏季剥取,晒干。土荆皮的有机酸、乙醇浸膏及苯浸膏,对中国常见的10种致病真菌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其用量0.1-1mg/ml,对许兰黄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铁锈色小芽孢癣菌、石膏样小孢子菌和白色念珠菌即有杀菌作用。土荆皮的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状或稍扭曲而卷成槽状,长短及宽度不一,厚2-5mm,外表面粗糙,深灰棕色,具纵横皱纹,并有横向灰白色皮孔,栓皮常呈鳞片状剥落。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平坦,有细致的纵向纹理。质坚韧,折断面裂片状。树皮呈板片状,栓皮较厚,外表面龟裂状,内表面较粗糙。气微,味苦涩。以片大而整齐、黄褐色者为佳。

土荆皮的药方:治疗局限性神经性皮炎:土荆皮一两,蛇床子一两,百部根一两,五倍子八钱,密陀僧六钱,轻粉二钱。共研细末备用。 先以皂角煎水洗患处,再以元醋调药粉呈糊状,涂敷患部,上盖一层油纸,以保持药物潮润,每日换一次,直至痊愈。 对病程短病情不太严重或散漫的患者,可用纱布包药糊,日擦数次,取得同样效果。用于防治蔬菜虫害,罗卜与其他蔬菜如生虫,用萝卜药熬水喷洒即可杀死所生之虫。所以土荆皮和土槿皮是一样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