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枳实导滞丸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枳实导滞丸是一种中医处方,对于这个处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它的主要成分是大黄十两,神曲(炒)、枳实(麦炒)各五钱,黄芩(酒炒)、黄连(酒炒)、白术(土炒)、茯苓各三钱,泽泻二钱,共研细末,蒸饼,用神曲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口服,一次6~9g,一日2次,开水送下,为消食剂,具有消积导滞,清利湿热之功效,主治饮食积滞、湿热内阻所致的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大便秘结、痢疾里急后重,你了解枳实导滞丸吗?

枳实导滞丸

枳实导滞丸为浅褐色至深褐色的水丸;气微香,味苦。它为为主治食积湿热,内阻肠胃之常用方剂,现代常用于治疗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痢疾等属湿热积滞者。它的别名为枳术导滞丸、导气枳实丸。

枳实导滞丸各味中药具有强大而广谱的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而且有消除耐药质粒,抗内毒素、外毒素作用,因此对急性胃肠功能紊乱应有一定治疗作用。值得重视的是该方剂不仅具有抗肝硬化、抗溃疡和利胆作用,更重要的是其中4味中药对胃肠功能可依机体机能状态而具有双相调节作用,从而可使胃肠功能紊乱恢复到正常水平;该方剂不仅具有强大的抗炎、抗氧化损伤作用,而且对免疫系统有一定增强、促进调节作用,对神经系统有一定保护、调节作用,这对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的神经精神因素原因尤为必要;同时还发现该方剂具有强心、抗心律失常、改善微循环及血液流变学作用,而且对肾脏功能有保护和利尿作用,还有抗肿瘤以及影响脂肪、糖代谢的作用。

《内外伤辨》卷下之枳实导滞丸具有消食导滞,清热祛湿之功效。主治湿热食积。症见脘腹胀痛,下痢泄泻,或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苔黄腻,脉沉有力。祛湿清热,消积导滞。主治伤湿热之物,不得施化,而作痞满,闷乱不安;脾胃湿热引起的胸满腹痛,消化不良,积滞泻泄,或下痢脓血,里急后重。泄泻无积滞者,不可妄投;孕妇不宜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