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乌藤和半夏的图片是什么样子的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首乌的用途肯定说都不用说了,半夏肯定也不用说了,补药嘛,对于身体的好处肯定不用讲啊,那么藤的用处就不知道了吧,首乌藤和半夏的图片是怎样的?首乌藤,秋、冬二季采割,除去残叶,捆成把,干燥。节部略膨大,有侧枝痕,外皮菲薄,可剥离,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紫红色,木部黄白色或淡棕色,导管孔明显,髓部疏松,类白色,无臭,味微苦涩。

首乌藤和半夏的图片

首乌藤的药理作用:有镇静催眠作用,与戊巴比妥钠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首乌藤醇提取物能抑制实验性大鼠高脂血症;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防治作用;并能促进免疫功能。临床研究:据报道,用单味首乌藤治疗疥疮49例,除3例在用首乌藤外洗期间配合硫黄软膏、疥癣灵治愈,2例未坚持用药外,其余44例全部治愈。

半夏又名地文、守田等,属天南星目。广泛分布于中国长江流域以及东北、华北等地区。药用植物,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生用消疖肿作用,兽医用以治锁喉癀。在西藏也有分布,海拔3000m左右。

半夏辛散温燥有毒,主入脾胃兼入肺,能行水湿,降逆气,而善祛脾胃湿痰。水湿去则脾健而痰涎自消,逆气降则胃和而痞满呕吐自止,故为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之良药。既主治脾湿痰壅之痰多咳喘气逆,如二陈汤、小青龙汤,又治湿痰上犯之眩晕心悸失眠,如半夏白术天麻汤,还可治风痰吐逆,头痛肢麻,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等症,如玉壶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