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红花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水红花子的功效与作用都有详细记载,水红花子为蓼科植物红蓼的干燥成熟果实;别名水荭子、荭草实、河蓼子、川蓼子、水红子,为植物荭草的干燥果实,呈扁圆形,直径2~3毫米,厚1~1.5毫米。

水红花子的功效与作用

水红花子表面棕黑色,或红棕色,有光泽,两侧面微凹入,其中央呈微隆起的线状,先端有刺状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浅棕色略突起的果柄痕,有时残留膜质花被。果皮厚而坚硬。种子扁圆形,种皮浅棕色膜质;胚乳粉质,类白色,胚细小弯曲,略成环状。气微弱,味淡。以饱满充实,色红黑者为佳。

功用主治

有散血消症,消积止痛,利水消肿功能。用于痞块腹胀, 肝脾肿大, 颈淋巴结核, 消渴, 胃痛。用量4.5~9g,大剂量可至30g。外用适量 熬膏或捣积,健脾利湿。治胁腹症积, 水臌,胃疼,食少腹胀,火眼,疮肿,瘰疬。

①《 别录》:"主消渴,去热,明目,益气。"

②《 滇南本草》:"破血,治小儿痞块积聚,消年深坚积,疗妇人 石瘕症。"

③《品汇精要》:"明眼目,消 疮毒。"

④《 国药提要》:"去热,治烦渴及颈淋巴腺炎。"

⑤《 药材学》:"清肺化痰, 降气通便, 透疹。治 痰嗽喘咳,大小便不利, 麻疹不透。"

⑥《上海常用中草药》:"散血,消积,止痛。"

⑦《新疆中草药手册):"健脾利湿,清热明目。治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 颈淋巴结核, 脾肿大,消化不良,腹胺 胃痛, 小儿食积, 结膜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