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母别名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在人们心目中是纯洁的意思,用它来当饰品尽显高贵,还可以用来美白,比如“珍珠面膜”,那么“珍珠母”是什么呢?可以理解为产珍珠的’“母亲”,什么是产珍珠的“母亲”呢?那就是蚌;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褶纹冠蚌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的贝壳;前两种在全国的江河湖沼中均产;后一种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沿海;全年可采,去肉,洗净,干燥,生用或煅用,用时打碎;珍珠母别名与功效: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别称:珠牡丹、珠母、真珠母、明珠母、蚌壳。

珍珠母别名

【炮制】拣去杂质,敲成碎块,筛去灰屑。

【性味归经】咸、寒。归肝、心经。

【药用部位】产珠贝类外壳。

【药物功效】平肝潜阳;安神定惊;清肝明目考证。

【功用主治】平肝,潜阳,定惊,止血。治头眩,耳鸣,心悸,失眠,癫狂,惊痫,吐血,衄血,妇女血崩。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0.3~1两:或入丸、散。

药理作用

1、对肝脏的作用:马氏珍珠贝及折纹冠蚌等珍珠层注射液对四氯化碳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能使肝细胞损害减轻,谷丙转氨酶的恢复加快。

2、抗过敏作用:马氏珍珠层的盐酸或硫酸水解产物均可抑制组胺引起的豚鼠离体肠管的收缩作用.其乙醚提取液能抑制组胺对肠管的收缩,防止组胺引起豚鼠的休克和死亡;对豚鼠离体肠管、子宫的过敏性收缩有抑制倾向。

3、其他作用:马氏珍珠贝 30%硫酸水解产物含有多种氨基酸(如蛋氨酸、丙氨酸等),其对兔的耳壳血管及血压无作用,但能增大离体蟾蜍心跳振幅,降低离体兔肠张力,对兔有短暂的利尿作用.珍珠贝壳粉对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珍珠层注射液对半乳糖生理盐水眼球后注射所致豚鼠双目晶体产生的环状混浊有一定的对抗作用。该品含大量碳酸钙,口服粉剂有中和胃酸及收敛作用.珍珠层粉常用于胃酸过多和溃疡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