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蝎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中国的名片,渊源流传,没有中医的中华民族是很难想象的,在中医中,中药又是基础地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是药书经典,里面对全蝎都有详细记载,全蝎又名钳蝎、全虫、蝎子,有15余种,统称东亚钳蝎;主要分布于甘肃、辽宁、河北、山东、安徽、河南、湖北等地;钳蝎的主要药用成分为蝎毒素,全蝎主治“小儿惊风、抽搐痉挛、皮肤病、心脑血管病、炎症、乙肝、肿瘤”等病;全蝎还是一种高档美味佳肴,营养丰富,食之有防病治病、增强免疫力和抗衰老等功能;全蝎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以下几点。

全蝎功效

基本主治

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㖞;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偏正头痛;牙痛;耳聋;痈肿疮毒;瘰疬痰核;蛇咬伤;烧伤;风疹;顽癣。

各家论述

1、《开宝本草》:疗诸风瘾疹,及中风半身不遂,口眼喎斜,语涩,手足抽掣。

2、《本草图经》:治小儿惊搐。

3、《本草会编》:破伤风宜以全蝎、防风为主。

4、《纲目》:治大人痎疟,耳聋,疝气,诸风疮,女人带下,阴脱。

5、《本草正》:开风痰。

6、《王楸药解》:穿筋透骨,逐湿除风。

7、《山东中草药手册》:息风通络,镇痉。治血拴闭塞性脉管炎,淋巴结结核,骨关节结核,流行性腮腺炎。

8、《本草衍义》:蝎,大人小儿通用,治小儿惊风,不可阙也。有用全者,有只用梢者,梢力尤功。

9、《本草纲目》:蝎,足厥阴经药也,,故治厥阴诸病。诸风掉眩、搐掣,疟疾寒热,耳聋无闻,皆属厥阴风木,故李杲云,凡疝气带下,皆属于风,蝎乃治风要药,俱宜加而用之。

10、《本草求真》:全蝎,专入肝祛风,凡小儿胎风发搐,大人半边不遂,口眼喎斜,语言蹇涩,手足搐掣,疟疾寒热,耳聋,带下,皆因外风内客,无不用之。

11、《本草从新》:“治诸风掉眩,惊痫抽掣,口眼斜……厥阴风木之病。”

12、张寿颐:蝎乃毒虫,味辛。其能治风者,盖亦以善于走窜之故,则风淫可祛,而湿痹可利。若内动之风,宜静不宜动,似非此大毒之虫所可妄试。然古人恒用以治大人风涎、小儿惊癎者,良以内风暴动,及幼科风癎,皆挟痰浊上升,必降气开痰,始可暂平其焰。观古方多用蝎尾,盖以此虫之力,全在于尾,性情下行,且药肆中此物皆以盐渍,则盐亦润下,正与气血上菀之病情针锋相对。入煎剂轻者三尾,重用至四、五尾,亦有入丸散用者,则可较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