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聊聊豆蔻和肉豆蔻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国的菜系有好几大派系,各派系的做法虽有所不同,但都会用到烹调,烹调所用到调料有很多种,有的名字相近,豆蔻即白豆蔻,它与草豆蔻、肉豆蔻均为烹饪中常见的香辛料,由于三者均带有“豆蔻”二字,因此很容易被人们误解,肉豆蔻:又称肉果、玉果,俗称肉蔻,白豆蔻,又名豆蔻、白蔻仁、白蔻、蔻米等,草豆蔻,又称漏蔻、草蔻、草蔻仁、飞雷子,今天就一起来聊聊豆蔻和肉豆蔻一样吗?

豆蔻和肉豆蔻一样吗

豆蔻外形呈圆球形,具有不显著的钝三棱,表面乳白色或淡黄色,果皮为木质且脆,易纵向裂开,内壁色淡而微有光泽,种子有二三十粒。白豆蔻气味苦香、味辛凉微苦,烹调中可去异味,增辛香,常用于卤水以及火锅等。肉豆蔻,它是肉豆蔻科常绿乔木的果仁,这种果仁是将果实收获后,先剥取肉豆蔻衣(肉豆蔻衣同样为较常见的香辛料),压碎硬壳后取仁,置于石灰水中浸渍,然后干燥而得。肉豆蔻外形呈椭圆形,长约3厘米,宽约2厘米,表面灰色或灰黄色,整体有分歧顺纹,皱纹外多挂白霜,质坚硬不易碎,破开后有棕黄相间的大理石样花纹。肉豆蔻可直接用于制卤水,也可去脂后加工成粉末使用。

豆蔻与肉豆蔻的功效又是什么?豆蔻,其性味辛温,入肺、脾、胃经,有化湿温中、行气止呕之功,尤以温化见长,常用于治疗湿阻脾胃、气机失调或脾胃虚寒所致胸脘胀满、不思饮食、反胃呕吐、舌苔浊腻等症。肉豆蔻,其性味辛温,入脾、胃、大肠经,有温中行气、涩肠止泻之功,尤以温涩见长。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气滞或脾(肾)阳虚所致的久泻、五更泻、脘腹胀痛、食少呕吐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