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芽和麦芽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日三餐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常态了,吃饭对于人体的生存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关系着人体的健康,还关系着各种生理活动的正常进行;但是往往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食欲,吃不下饭,这个时候就要补充一些可以打开食欲的食物了,山楂具有开胃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还有一种那就是稻芽,科学家证实稻芽有明显的开胃健胃作用,稻芽和麦芽很相似,稻芽和麦芽都有什么作用呢?

稻芽和麦芽

稻芽是一种中草药,又叫谷芽,中医上认为稻芽是一种味甘,性温的中药材料,稻芽具有很好的和中消食作用,稻芽可以帮助健脾开胃。对于一些食积而不消化的人有好处,有些人,腹胀也有口臭的现像,这些都是脾胃虚弱,不会感觉到饥饿所以说吃得很少。稻芽还有很好的回奶作用,一些妈妈断奶的时候可以用稻芽来煮水喝,可以起到回奶作用,从而顺利断奶。用于积滞不消。稻芽含有一定的淀粉酶,这些是可以帮助消化的,稻牙常和麦芽一些使用,如果治脾虚食少可以和砂仁、白术、炙甘草等一些同用。稻芽可以煮水喝,也可以炒着吃。稻芽和麦芽的消食和中作用都很好,两者合在一起使用便有很好的健胃作用。不过两者相比稻芽的功效比起麦芽来说稍微一些。

麦芽本品呈梭形,长8~12mm,直径3~4mm。表面淡黄色,背面为外稃包围,具5脉,先端长芒已断落;腹面为内稃包围。除去内外稃后,腹面有1条纵沟;基部胚根处生出幼芽及须根,幼芽长披针状条形,长约0.5cm。须根数条,纤细而弯曲。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无臭,味微甘。麦芽用于米面类食物引起的食积不消和妇女断乳,或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前者,常配山楂、神曲,煎汤或作丸服,后来,可单用本品,煎汤服。回乳须用30~120g。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蛋白分解酶、维生素B、卵磷脂、麦芽糖、葡萄糖等成分。若将本品制成浸膏,有滋养补益作用。其它补脾润肺药作煎膏(膏滋)时,本品可作滋润、赋形剂。

助消化作用:本品含α和β淀粉酶。而淀粉是糖淀粉与胶淀粉的混合物。麦芽的图片(20张)组成糖淀粉的葡萄糖分子以α-1,4甙键相连,且呈直链排列。胶淀粉是由若干个短直链缩合葡萄糖交叉排列。支链淀粉分子中除α-1,4甙键外还有α-1,6甙键。α与β淀粉酶可水解α-1,4甙键,对α-1,6甙键无作用。β淀粉酶能将糖淀粉完全水解成麦芽糖,α淀粉酶则使之分解成短直键缩合葡萄糖(即糊精),后者可再为β淀粉酶水解成麦芽糖。因此淀粉在α和β淀粉酶的作用下可分解成麦芽糖与糊精。麦芽煎剂对胃酸与胃蛋白酶的分泌似有轻度促进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