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黄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竺黄,呈乳白色,块状物体,在使用的时候要将它的外皮拔除,然后再将它放入锅内慢慢熬煮,大约过一个时辰就可以服用,中药名,治小儿疳积,为禾本科植物青皮竹或华思劳竹等秆内的分泌液干燥后的块状物,植物秆内的分泌液干燥后于秋、冬二季采收,天竺葵主要分布于云南、广东、广西等地,那么天竺黄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

天竺黄的功效和作用

天竺黄,清热豁痰,用于热病神昏谵语、痰涎盛者,可与犀角、牛黄、羚羊角研末冲服。中风痰迷不语,可与牛黄、麝香、蝎尾研末冲服;安神定惊,用于小儿惊风,症见抽搐,身热昏睡,喉中痰鸣,痰热盛者,可与黄连、僵蚕、朱砂、青黛、麝香研末冲服;痰盛者,可与胆星等同用。用于小儿惊风夜啼,可与蝉蜕、僵蚕、郁金、甘草研末冲服;镇痛抗炎作用,真菌竹黄多糖SB1及SB2经药理初步试验,对肝炎具有一定疗效。

天竺黄配伍应用:配半夏曲 天竺黄甘寒,清热豁痰,凉心定惊;半夏曲性温,燥湿化痰,健脾和胃。天竺黄突出一个清字,半夏曲侧重一个燥字,二药伍用,一清一燥,相互促进,清热除湿、化痰止咳的力量增强,主治湿热内蕴,症见咳嗽吐痰不爽,呕恶,胸闷胸痛,夜寐不安者;配胆星 胆南星清热化痰,熄风定惊,适用于痰热惊风抽搐及中风、癫狂等证;天竺黄清热化痰,清心定惊,用于痰热、中风痰等证。二药配伍,相须使用,主治痰热闭阻清窍、高热神昏谵语等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