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片虫荸荠是怎么一回事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在食用荸荠之后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是荸荠导致了中毒吗?医院检查后的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因为食用荸荠,有的人感染了一种叫做姜片虫的寄生虫,姜片虫,是寄生于人体小肠中的大型吸虫,可致姜片虫病,姜片虫成虫硕大、肉红色,虫体肥厚,椭圆形,背腹扁平,前窄后宽,实验证实姜片虫尾蚴可在水面上成囊,如自然水体中存在此种情况,则饮用生水可能引起感染,在荸荠里面有姜片虫,那姜片虫荸荠是怎么一回事呢?

姜片虫荸荠

姜片虫成虫硕大、肉红色,虫体肥厚,椭圆形,背腹扁平,前窄后宽,长为20~75mm, 宽8~2mm,厚为0.5~3mm,体表有细皮棘。两吸盘相距很近,口吸盘亚顶位,直径约0.5 mm,腹吸盘呈漏斗状,肌肉发达,较口吸盘大4~5倍,肉眼可见。咽和食管短;肠支在腹吸盘前分叉,呈波浪状弯曲,向后延至体末端;睾丸两个,高度分支如珊瑚状,前后排列于虫体后半部的大半。阴茎袋为长袋状,内含贮精囊、射精管、前列腺和阴茎。

姜片虫需有两种宿主才能完成其生活史。中间宿主是扁卷螺,终宿主是人和猪(或野猪)。国内查见感染姜片虫幼虫期的扁卷螺类有:大脐圆扁螺、尖口圈扁螺、半球多腺扁螺及凸旋等。以菱角、荸荠、茭白、水浮莲、浮萍等水生植物为传播媒介。

姜片虫的吸盘发达、吸附力强,可使被吸附的粘膜坏死、脱落,肠粘膜发生炎症、点状出血、水肿以至形成溃疡或脓肿。病变部位可见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肠粘膜分泌增加,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感染轻度者可无明显症状。寄生虫数较多时常出现腹痛和腹泻,并表现消化不良,排便量多,稀薄而臭,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甚至发生肠梗阻。在营养不足、又反复中度感染的病例,尤其是儿童,可出现低热、消瘦、贫血、浮肿、腹水以及智力减退和发育障碍等,少数可因衰竭、虚脱而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