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确定桑白皮是桑树根皮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树根皮大家熟悉吗?一部分人可能见过,家里有的就种植桑树,所以对于它们有些人很熟悉,但是对于桑白皮大家又知道多少呢?桑白皮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根皮,别名桑根白皮、桑根皮、桑皮、白桑皮,主产于安徽、河南、浙江、江苏、湖南等地,秋末落叶时至次春发芽前采挖根部,刮去黄棕色粗皮,纵向剖开,剥取根皮,晒干,你确定桑白皮是桑树根皮吗?

桑白皮是桑树根皮吗

桑白皮是桑树根皮。桑属落叶灌木或乔木,高3--15m。树皮灰白色。有条状浅裂;根皮黄棕色或红黄色,纤维性强。单叶互生.叶柄长1--2.5厘米;叶片卵形或宽卵形,长5--20厘米,宽4--10厘米,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圆形或近心形,边缘有粗锯齿或圆齿,有时有不规则的分裂,上面无毛,有光泽,下面脉上有短毛,腋间有毛;基出脉3条与细脉交织成网状,背面较明显;托叶披针形,早落。花单性。雌雄异株;雌、雄花序均排列成穗状柔荑花序,腋生;雌花序长1--2cn,被毛,总花梗长5--10毫米;雄花序长1--2.5厘米,下垂,略被细毛;雄花具花被片4枚。雄蕊4枚,中央有不育的雌蕊;雌花具花被片4枚,基部合生,柱头2裂。

桑白皮的降压作用,桑白皮的醇提取液5~6mg/kg,对麻醉兔、犬十二指肠给药可使动物血压明显而持久的下降。而对实验性肾性高血压的动物20g/kg口服,亦能产生明显的降压作用。切断两侧迷走神经或于第5~6颈椎部位切断脊髓,其降压作用不变。桑白皮提取物能抑制离体蛙心、兴奋离体肠管,而降低血压作用可被阿托品对抗。提示此种降压抑制,可能是抑制了血管运动中枢而出现的,降压同时对肾血流量似有增加。从桑白皮中分离出的桑根酮静注家兔,即能显著降压,环桑皮素、桑皮呋喃C等都有降压作用。

桑白皮还有其他的几个作用如下,利尿作用 桑白皮煎剂2g/kg,给家兔口服或桑白皮水提取液及正丁醇提取物300-500mg/kg,给大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均有显著的利尿作用。使尿量及尿中的氯化物,Na、 K 在6小时内排出量均显著增加。本品有显著的利尿作用。镇静镇痛作用 桑白皮的石油醚、乙醚、乙酸乙酯等脂溶性溶媒的提取物给鼠静注,能减少小鼠的自发活动,并有抗惊厥的作用。桑白皮水或正丁醇提取物50mg/kg以上腹腔注射小鼠,可使动物自发活动减少,触觉及痛觉反应降低,瞳孔散大,并能轻度抑制小鼠电休克的发生。抗炎作用,桑白皮水提取物给大鼠口服或注射对角叉菜胶及葡聚糖所引起的脚肿胀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