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胡用量多少最为合适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前胡,目前的很多的中药方中都有着它的影子,它可以治疗多种的疾病还具有养元气的作用,效果的好坏与其用量也是有关的,前胡为伞形科植物紫花前胡,又名:姨妈菜、罗鬼菜,野芹菜、岩风、南石防风,坡地石防风、鸡脚前胡、岩川芎,白花前胡-原植物性状 白花前胡为多年生直立草本,高60—90厘米或稍过之;根粗大,圆锥状,长3—5厘米,有分枝,棕褐色或黄褐色;茎圆柱状,甚粗壮,浅绿色,有纵线纹,基部有多数棕褐色叶鞘纤维,可用于医疗,前胡用量为多少最合适呢。

前胡用量

前胡能散风清热,降气化痰。用于外感风热、肺热痰郁、咳喘痰多、痰黄稠粘、哎逆食少、胸膈满闷,前胡治肺热咳嗽,痰壅,气喘不安:前胡一两半,贝母、白前各一两,麦门冬一两半,枳壳一两,芍药、麻黄(去根节)各一两半,大黄一两。上八味,细切,如麻豆。每服三钱匕,以水一盏,煎取七分,去滓,食后温服,日二。前胡治咳嗽涕唾稠粘,心胸不利,时有烦热:前胡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贝母一两,桑根白皮一两,甘草一分。

前胡不可施诸气虚血少之病;凡阴虚火炽,煎熬真阴,凝结为痰而发咳喘;真气虚而气不归元,以致胸胁逆满;头痛不因于痰,而因于阴血虚;内热心烦,外现寒热而非外感者,法并禁用前胡。前胡半夏为之使、恶皂荚、畏藜芦,前胡治骨蒸热:前胡5克 柴胡10克胡黄连5克猪脊髓一条猪胆一个.水煎 入猪胆汁服之,前胡治妊娠伤寒头痛壮热:前胡(去芦头)、黄芩(去黑心)、石膏(碎)、阿胶(炙 焙)各50克,上粗捣筛.每服15克水一盏 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温服,前胡治小儿风热气啼:前胡(去芦),上为末炼蜜和丸小豆大.日服一丸熟水下.服至五六丸即瘥。

前胡用于肺热咳嗽、痰稠难出、气逆而喘等证,可配杏仁、贝母、桑白皮同用。可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引起的咳嗽痰多,如配伍辛温止咳药,亦可用于治疗外感咳嗽,可配杏仁、桔梗[2]、桑白皮、薄荷、生姜、半夏等同用。 痰浊壅于肺胃,症见咳嗽胸满,呕吐食少乾,可与村舍、陈皮、半夏等配伍,使用提示:内服:煎汤,6至12克;或入丸、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