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胡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我们都出现过,一般干咳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大多数的咳嗽都会伴随痰多的情况出现,有时候患者还会感觉上不来气,非常憋得慌,这是需要药物来进行缓解的,前胡就是一种有治疗咳嗽痰多效果的药材;在很多中成药物中也含有这个成分,那么前胡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前胡功效与作用

中药前胡散风寒、净表邪、温肺气、消痰嗽之药也。如伤风之证,咳嗽痰喘,声重气盛,此邪在肺经也,伤寒之证,头痛恶寒,发热骨疼,此邪在膀胱经也,胸胁痞满,气结不舒,此邪在中膈之分也。又妊娠发热,饮食不甘,小儿发热,疮疹未形,大人痰热,逆气隔拒,此邪气壅闭在腠理之间也,用前胡俱能治之。

前胡可以用于急慢性气管炎、病毒性感冒、肺炎等病症。前胡可以用于降气祛痰,用于肺气不降、喘咳、痰稠等证。常与桑白皮、贝母、杏仁等清热化痰、宣肺下气药同用,如前胡散,治肺气壅实、咳逆气短、呕吐不食等证,配伍半夏、陈皮等,如前胡汤,若为肺寒痰多咳嗽也可配伍他药应用。

当然前胡既然作为一味药,就会有用药的禁忌,所以了解前胡用药禁忌是很有必要的。前胡不可施诸气虚血少之病;凡阴虚火炽,煎熬真阴,凝结为痰而发咳喘;真气虚而气不归元,以致胸胁逆满;头痛不因于痰,而因于阴血虚;内热心烦,外现寒热而非外感者,法并禁用前胡。总而言之,中药前胡虽然没有出现过副作用,但是这并不代表中药前胡就没有副作用,建议最好是咨询清楚医生的意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