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药子和何首乌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当前社会下人们普遍都很注重于中药食补之类的东西,药材吃的种类多种多样,各种要吃、要喝的东西也是相当的讲究的,什么吃的饭要是五谷中的粗粮,但是自己去购买药材最好都了解下,有助于消化的很多药材都有着其自身的别名,去买药材不知道的话,很容易闹出笑话的,药材各种忌讳和要求都在其中,你知道,黄药子和何首乌的区别吗?

黄药子和何首乌的区别

很多人了解或是清楚何首乌,其药物价值高,也可以食用治病,而对于黄药子则是不清楚的,没有医学常识的人也不清楚其性质等。那么何首乌与黄药子的区别是什么呢?要掌握两种药材的区别,得从药材的性质、功能等方面判断,才可以诊断出区别。为此我们须分析何首乌与黄药子的何首乌。

黄药子,又名野苗、交藤、交茎、夜合、地精、赤葛、九真藤、芮草、蛇草、陈知白、马肝石、九真藤、疮帚等。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植物的块根、藤茎及叶均可供药用,中药名分别为:何首乌、夜交藤、何首乌叶。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生首乌功能解毒(截疟)、润肠通便、消痈;制首乌功能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

黄药子(江苏、安徽、浙江、云南等省药材名)分布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含有黄独萜酯、皂甙、鞣质。黄药子对缺碘所致的动物甲状腺肿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水煎剂或醇浸物水液对离体肠管有抑制作用,而对未孕子宫则有兴奋作用,此外有止血作用。水浸剂体外对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能直接抑制心肌,醇浸物水液的抑制作用较水煎剂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